研究机构

湘潭大学红色旅游研究中心

湘潭大学红色旅游研究中心,湖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07年4月。办公地点设在湘潭大学商学院。

中心依托的平台主要有:(1)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与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共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2)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3)国家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一类)、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二类);(4)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5)湖南省重点学科中共党史,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专业旅游管理专业;(6)学位点:中国共产党党史学科博士学位点,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和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MTA);(7)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湘潭大学旅游科学应用研究所;(8)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实验中心。

研究领域为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湘潭大学红色旅游研究中心整合校内师资力量并聘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开展研究工作,明确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红色旅游与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旅游规划与开发”、“红色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红色遗产资源保护与利用”。

研究中心的主任为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继平教授,首席专家为博士生导师刘建平教授。研究中心共42位成员,其中教授18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10人、副研究员2人、讲师9人,70%为博士或在读博士,其他均为硕士,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科研团队。在2021年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知网“旅游论文作者学术影响力TOP100”排名中,湘潭大学占4席,显示了团队稳定雄厚的科研实力。

近年来,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完成和新增课题共100余项,其中《中国文化自信的红色基因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8项,国家自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全国红办”项目5项,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项目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智库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5项,湖南省地市级课题50余项;承担红色旅游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网络热度研究》《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育人研究》《红色旅游发展的韶山特色》《韶山红色旅游发展的创新模式研究》等著作20余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发表论文10余篇,国家一、二类期刊共30余篇;发布“全国主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热度排名”多次;首席专家刘建平教授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司召开的红色旅游专家座谈会,为推动新时期红色旅游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研究中心产生的系列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曾得到李长春同志等中央领导、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为促进红色文化建设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湖南省红色旅游科研中心、理论创新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献信息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全国红色旅游研究的示范基地。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