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理论经济学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理论经济学作为经济学学科的一个分支,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为指导,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将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成果、数量分析方法、现代技术手段有机结合的一门学科。本学科于2003年获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授权,2010年获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授权,目前主要招收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本学科立足湘潭大学商学院,于1977年招收政治经济学本科生,1978年招收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1981年招收外国经济思想史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世界经济二级学科学位点授权,2006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权,2009年获批设立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学科消费经济学于1986年获评湖南省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于2006年获评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和湖南省精品课程。本学科于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评估中排名第23位,2015年在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评估中获评“优秀”。

本学科现共有教学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最高学历为博士学位22人、硕士学位3人,海外和博士后经历的十几人,45岁以下的10人、46岁到60岁15人。本学科依托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尚有消费研究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等2个省级研究机构,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等,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定期举办“商学院季度论坛”、组织学术界校友论坛并征集会议论文(参会者不限于校友),各研究所(中心)每学期均定期组织workshop(研论会)等,学科还积极组织和推荐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暑期学校”和“研究生学术论坛”。依托商学院,建设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中外文藏书40万册、210种中外文期刊和2380卷国际电子期刊,并与图书馆共同出资购买了EBSCO、Science、Direct和国泰安研究服务中心(经济类)电子数据库。

经过长期发展建设,已形成了以产权理论与收入分配制度研究、消费理论与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开放经济与中国经济增长研究、人口经济研究等为主的多方向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学术研究发展格局。学科成员曾先后多次获得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一等奖、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学科研究生论文曾先后多次获得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论文,部分研究生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高级别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点学术带头人为刘长庚教授、博士,现为湘潭大学副校长、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人。该学位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课题研究项目12项,省部级课题28项,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230多篇。

(1)综合素质方面,本学科着重培养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系统宽广的经济学专业知识,能运用经济学理论研究实际经济问题,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前沿,能够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2)知识方面,本学科着重培养具有系统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国内外经济理论的新发展和新问题,较清楚地了解国内外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的进展和趋势,特别是对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深入了解的专业人才。(3)能力方面,本学科着重培养能够较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创新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研究社会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较强的写作与表达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到两门外语,能熟练地运用外语进行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够从事高层次的研究、教学和实际经济工作的专业人才。(4)思想品质和身心健康方面,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有团结协作精神,身心健康的博士研究生,并能以坚强的意志、旺盛的精力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处理好各种关系,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和挑战。

湘潭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