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金融学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

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要求,以及学院“基础扎实、专业过硬、诚信务实、敢于担当”的人才培养理念,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本科毕业要求具体包括三点:

一是遵纪守法,具备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品质,身心健康;

二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具有处理商业银行经营、证券投资、国际金融、保险业务、企业融资、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的基本技能;

三是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有关的金融法规和国际惯例,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进行金融创新,能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投融资活动、投资项目等进行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专业特色:

结合高等学校金融学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本校的专业定位,针对金融学专业学生,开设学科平台课程和实践环节的内容,突出我校本科教学“视野国际化、方法规范化、问题本土化;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地方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以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为主要基础课程,同时还增加了选修数学和英文授课课程;在实践方面,不仅增加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python系统软件等,而且对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商业银行经营三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都开设实验课,通过专业软件的应用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

品牌课程:商业银行经营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中央银行学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30学分,选修34学分。

2.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湘潭大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课程设置: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金融法、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证券投资学、中央银行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公司金融、金融史、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征信学、量化投资与交易、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国际结算等。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