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统计学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统计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迄今已有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并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断发展和完善。自计算机技术问世以后,使得统计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一方面,现代社会经济生活和科学研究中,数据或信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大量产生,数据分析已成为科学研究发现的基础、政府制定政策的依据、企业有效经营的支持;另一方面,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等研究领域中的问题更加复杂,与之相关的数据规模和数据形态已发生巨大变化,社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对统计人才分析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全社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大幅增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国的统计学科首先在本科专业设立了一级学科,进入本世纪后,又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设立一级学科,并可授予理学学位或经济学学位,使我国统计学的发展逐渐迈入新的科学发展轨道。

湘潭大学统计学学科由商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建,2011年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一贯重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和教学软硬件条件,并经过长期建设,已经形成经济安全与经济统计、生物与环境数据统计、房地产与金融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社会发展统计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为学术研究、政府管理和企业决策培养研究、教学和实务操作的高级统计人才。具体目标包括:(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行端正、身心健康;(2)掌握学科核心课程,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3)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能在统计理论、统计方法和统计应用方面开展应用性研究工作;(4)具有良好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5)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职业道德的精神,努力进取,毕业后能在实际部门从事统计实务工作。

湘潭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