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经济学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

经济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既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又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具备解决现代经济实际问题能力,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或者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跨国公司或经济研究机构从事经济分析和咨询工作,还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湘潭大学经济学专业自197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一类),2019年入选“双万计划”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政治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两门专业基础课程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消费经济学课程是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是湖南省优秀创新团队。本专业任课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本科培养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本专业自设立以来,消费经济学、“联合产权理论”、公平分配理论在国内学术界已自成体系,并独具特色;在“联合产权理论”的研究方面主要探讨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微观基础,在公平分配理论方面主要研究了其实现的微观基础、在消费经济方面对消费调控、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本科培养过程中,将我们的科研特色纳入到本科教学体系中,注重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强与企业界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交流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人才。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品牌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消费经济学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55.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21.5学分,选修34学分(含自主发展课程18学分)。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湘潭大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课程设置:

经济学专业导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财政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资本论》选读、中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学说史及流派、经济大数据与Python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经济学最优化方法、经济学名著选读、发展经济学、中外经济史、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讲座。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