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10658次

12月17日,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湘潭大学商学院、《消费经济》杂志编辑部承办,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协办,来自省内多所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研究会会长,湖南省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研究会名誉会长,原湖南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彭对喜、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田银华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何振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兴、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商学院楚尔鸣教授等专家学者,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我校副校长罗定提教授到会指导。

副校长罗定提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以及我校经济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

研究会秘书长、我校社科处处长欧定余教授做研究会2021年工作报告。

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和平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研究会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持续提升理论研究和业务能力,深度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会议围绕“深化改革和共同富裕”主题,就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进行理论研讨,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凝聚智慧和力量。何振副会长、刘兴副会长分别主持了理论研讨会。

刘长庚教授认为共同富裕是源自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发展阶段的重要要求,共同富裕“等不得但也急不得”,共同富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他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初次分配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再分配是共同富裕的必要环节,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的关键。

彭对喜认为农民和农村问题是加大步伐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乡村如何巩固振兴成果,农民问题需要认真解决。要宣传贯彻乡村振兴法,关注城乡融合发展,培育农村产业,特别是要解决农村人才振兴的问题,要促进从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的转换。

田银华教授认为共同富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核心体现,从扶贫、脱贫到共富,是发展的阶段性推进过程。他从提升初次分配的公平性、完善工资分配机制、改善创业环境、加强对高收入群体收入的调节、提升中等收入人口占比等角度提出了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建议。

侯俊军教授从消费视角对体制改革和共同富裕进行了分析,通过古旧村落原始性交易方式的案例、电子商务方式下的生鲜消费问题的案例,展开了对共同富裕问题的分析。他认为共同富裕既是物质问题,更是精神文明问题,要尊重低收入者的存在,注重收入增长与个人成长的匹配。

楚尔鸣教授就共同富裕的测度方法进行了研讨,对相关方法如加法模型、乘法模型和离散模型等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目前关于共同富裕的量化测度研究还很不充分,在指标体系、权重赋值、测度模型等方面都还须进一步深化研究。

王欢芳教授对比分析了湖南省和浙江省的省情,探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指出湖南省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收入水平上还有差距,并从特色产业培育、新型人才培养、生态宜居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有效建议。

在之后的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令人受益匪浅,各位会员单位将集思广益,继续深入研究,为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献计献策,为促进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