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新湖南】奋斗在脱贫致富路上的“老中青”三代书记
发布时间:2017/07/25   阅读:8109次

新湖南湘潭频道7月24讯(通讯员 孙明辉 张宁娜 左熙钰)7月23日,湘潭大学商学院赴永顺“情牵脱贫攻坚”塔卧镇大坝村调研小分队在村里与这个村“老中青”三代村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共商大坝村的脱贫攻坚。老书记张梅香已经是80多岁的老婆婆了,18岁入党,在基层村干部岗位上默默地奋斗了40多年。张书记退休后接任的丁多信书记今年60多岁,也是18岁入党,曾在部队当了7年兵,退伍回来了后与张梅香书记搭档当了多年的村主任后接过了老书记的接力棒。现任村支部书记周玉琴是位年轻的、风风火火的80后,也是一位成功的农村企业家,2014年接过了老书记们的接力棒,想方设法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和很多贫困山村一样,水电交通一直是制约大坝村脱贫致富的大难题。在过去,80多岁的张书记带领着全村挖山修路,架设桥梁,想尽办法改善村里的基本条件。张书记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党代表,曾多次到北京参加党代会,也曾获得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大大小小的场合,她都极力为大坝村脱贫致富呼吁,争取各方支持。当过兵的丁书记,曾走遍了村里大大小小的寨子,把整个村的情况仔仔细细地摸了个遍,写成了一份详细的脱贫报告,由张书记带到了党代会上,也正是这个契机,大坝村村民们熬过了多年的电力不足生活,迎来了全村的电力整改。

退休后,两位老书记“退而不休”,继续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事业第一线,发挥余热,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村里的发展。丁书记所在的村民第六组散落在一座小山上,就像是村里的一座孤岛,村民们开玩笑说是大坝村的“台湾岛”,村民进出极不方便,农副产品都很难运出来。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着手在这里架桥,但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占用村民们的一些田土等,两位老书记天天到工地“上班”,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协调矛盾,带头在工地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80多岁的老书记都在工地上为大家的脱贫忙活着,组里边的村民们也陆陆续续地加入了帮工。现在桥修好了,第六组的致富路也通了。当队员们问到老书记这么大年纪了也应该好好休息,颐养晚年了。老书记坚毅地说,一辈子的老党员了,只想趁着还能做,多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

现任村支部书记周玉琴是一位年轻的80后女性,性格豪爽、待人热情。当时接任村支书时,很多人也质疑过,这么年轻的书记,还是个女书记,能够带领这个贫困多年的山村脱贫致富吗?复杂而又艰辛的农村工作她能坚持得下去吗?周书记面对大家的质疑,只是默默地把村里每一项工作做好,甚至还带头拿出自己的钱财支持村里的建设工作。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后,周书记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就意识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只有想尽办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才能当得起这个“书记”!这几年来因为村里脱贫压力巨大,周书记的头发大面积脱落,甚至成为了光头。听镇上干部说,周书记现在看上去很胖,其实那是虚胖,是长期服用激素造成的。很难想象,这对于一个爱美的年轻女性来说是多么煎熬的事情。周书记面对我们时,表达的意思只有一个,那就是只要能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村民的生活能得到改善,她就无怨无悔。

在2016年7﹒18洪灾中,大坝村面临严峻的形势,村里好几处有山体滑坡等。周书记当机立断,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将1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村民们安全了,财产保住了,但是周书记家里却损失惨重,家里的烟花厂被淹了,60多万的产品浸泡在污水之中,周书记从来都没有向组织谈过什么补偿条件,依然是坚毅地带领村民们开始灾后重建。在两年多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周书记从基础设施着手,给村里新修了桥和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里的特色农副产品也能趁着新鲜及时外送出去了。村里建立了产业合作社,引入了特色农产品种植,为大坝村建立起了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同时在这位年轻的女书记的带领下,大坝村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现在大坝村成为塔卧镇村委会、民主评议会的模范村,镇里、县里曾多次组织村支书到这里看现场学经验。

傍晚走在大坝村新修的宽敞的村道上,夕阳映照着巍巍青山,在 “老中青” 三位书记的带领下,现在的大坝村通上了公路、架起了小桥,乡亲们出门不必再跋山涉水;村里经过了多次整改电路,全体村民实现了用电自由,稍微富裕人家还装上了冰箱空调。“精准扶贫”两年多来,大坝村共脱贫18户72人,预计2019年全部脱贫。现在大坝村人致富意识强了,先富的村民正积极谋求产业发展,主动寻求带动村内其他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途径。在“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大坝村的村民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707/20170724180558704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责编:蒋睿]

(来源:商学院、新湖南)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