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刘长庚:着力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
发布时间:2017/01/24   阅读:12027次

 

——2016年商学院年终总结大会发言

 

任何组织的成长都是以能力为基础。如果组织能力很强,那么组织就会进一步发展壮大;反之则组织很难发展。这对大学或学院而言也是成立的。

大学是一个培养人的地方,并且是一个培养高级人才的地方,这是大学最基本的目标和职能。我们应该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换句话说,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应该培养德才兼备、特色鲜明、高水平的现代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既要有才,又要有德,并且德还要排在才的前面。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提出“聪察刚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聪,即我们培养的人才要越来越聪明,而不是越来越蠢。察,即人的观察和判断能力,要能准确观察和细致判断周围的形势;刚毅,即坚强果毅,要持之以恒,不畏惧艰难险阻。我认为,聪和察都要以知识为基础,具体到学生就是要在专业知识方面达到一定的程度,并且能够把知识转化为良知,进而学生“聪”、“察”的能力自然会提高,自然就达到刚毅。那么如何理解“正直中和之谓德”?我们以前是讲正心诚意,但司马光强调“正直中和”,“正”当然都是要正心,而“直”的核心仍然是诚意的意思,即意要诚;中是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和是指和谐。这也就是说“正心诚意”与“正直中和”的内涵是相通的。

将两句话结合起来理解就是,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是德才兼备的。司马光认为,如果我们培养的人“德”与“才”都达到了至善的水平,那么这个人就是圣人;如果我们培养的人是无德无才的,那么这样的人就是蠢材。我们培养的人的“才”与“德”都在增长,如果“德”增长的速度大于“才”增长的速度,那么这种人会发展成君子;但如果“才”增长的速度大于“德”增长的速度,那么这种人会发展成小人。

毋庸置疑,我们大学培养的人的“才”在不断增长,但如果“德”跟不上“才”的增长速度,按照司马光的观点,那我们培养的人就是小人,这是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也没有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学院的每个老师都要思考,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我认为学院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的能力。

第一,学院老师要提高“德”的培育能力。培育学生“德”的能力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马列课、思政课,也体现在我们学院每个老师专业课的课堂上。为此,每位老师都要深刻理解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平等、博爱,欧洲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平等、互助,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很明显这三者是有差异的,博爱与互助是有差异的,博爱、互助与我们国家的公正、法治也是有差异的,各自所包含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每位老师事前做好相关功课。我们每位老师都要不知不觉地成为“德”的培育者和践行者。

第二,学院老师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我们是大学老师,我们是要培养有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专门人才,如果老师没有一定的科研能力,那么这就会影响你的教学质量。学院老师都应该自觉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学院整理科研水平。事实上,我们学院的某些指标在学校层面来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学院近几年发表的CSSCI论文每年只有40篇左右,人均0.47篇,这与我们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还有较大差距。实际上,我们学院的CSSCI论文作者主要集中在那些拥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老师。因此,每位老师都要积极、努力申报课题,以课题为支撑,发表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成果。

第三,学院老师要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学院老师要努力把科研能力转化为教学能力,将相关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现科教结合,提高学生的学术热情,为更好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在教学内容和方法方面,我们都可以进行适当的改革,但我们始终要注重以科研能力为基础。如果只有科研能力而没有教学能力,那么就不适合当大学老师。

第四,学院老师都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孙钱章教授一辈子最遗憾的是想写一本自我管理的书,但是一直没写出来。对我们的老师而言,每个人都要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我们都是社会人,都要与社会打交道,与学生打交道,与此相关的社会能力、管理能力都要提高。我们要把管理方面的战略管理与战术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我们的老师要适当地阅读一些经典文献,例如曾国藩和毛主席的相关著作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曾国藩提出的“取势甚远”就是指战略管理,要求我们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审机甚微”就是战术管理,要求我们能够洞察事物的细微之处;大家也可以看毛主席战略战术方面的论文,例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战争与战略》、《论持久战》等等。

第五,学院要提高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要把个人的能力转化为学院的能力。美国德国之所以能够超越英国,核心是培养了组织管理能力。众所周知,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但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为什么发生在美国和德国,核心就是美国和德国1870年以后产生了很多企业,由此培养了它的组织管理能力。就我们学院而言,核心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管理能力。我个人一直强调的是两个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组织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我们学院的下一步发展要紧紧围绕提升学院的组织管理能力来着手,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总而言之,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大家要齐心协力,不断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特色鲜明、高水平的现代化人才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