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日报】补贴要增“甜”,农民更受益
发布时间:2016/03/07   阅读:8151次

农业发展得好,国民经济发展才具备坚强的后盾。这些年,我国实行的农业补贴体系,确实让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但还不够“甜”。因此,农业补贴要持续增“甜”,农民才能更受益。

2015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农支出已达到1.72万亿,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9.81%。从产业增加值来看,近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略低于10%,加上财政支农支出也仅占GDP比重的12%左右。但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将近一半,占12%的农业产出难以养好将近一半的全国人口。这是因为,我国农业人口基数大,虽然每年农业补贴很多,但平均到每个农民头上却很少,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不到。

对于近年来这种农民“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农业在市场调节失灵的情形下需要政府干预才能发展壮大,尤其要加大财政支农,提高整体农业补贴力度,保证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种粮直补是我国对农业直接补贴的主要措施,也是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手段。在2007年至2014年粮食直补一直为151亿元,2015年我国粮食直补却减少到140.5亿,占农业补贴总额比例降低。由于农产品尤其是粮食需求价格弹性小,刺激粮食生产的增加可能造成“谷贱伤农”,农民收入反而很难提高。因此,应逐步实现农民从单一种粮到多种农产品混合经营的转变,而目前我国农业补贴以种粮补贴居多,生猪、棉花、大豆等农业补贴覆盖面不广。

刘长庚建议,要提高整体农业补贴力度,使农业补贴支出平均占农民收入的比重更高。要加大种粮直补力度,逐步上调种粮直补支出。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补贴力度,如加大对除粮食以外其他农产品如蔬菜、水果、肉类、蛋类、鱼类及奶类等的补贴,对种植大户、现代化、规模化合作经营组织可重点补贴。要对农产品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制度,如对生产成本较高的反季节大棚蔬菜进行价格补贴,对易受病菌感染的家禽类设定合理目标价格补贴制度。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3/07/content_1070719.htm?div=-1

新华网http://www.hn.xinhuanet.com/2016-03/07/c_1118250034.htm

(来源:湖南日报)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