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教代会暨2015年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7   阅读:11749次
  • 欧定余副院长主持上午的科研及发展论坛
  • 副校长刘长庚教授系统阐述了经济研究的五个层次
  • 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会上对我院科研作出了较高的评价
  • 下午的教代会及总结表彰由院党委书记罗菊兰主持
  • 副院长欧定余副教授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作和校友工作进行了说明
  • 会议表彰2015年度教学先进工作个人
  • 会议表彰2015年度在科研先进工作个人
  • 会议表彰2015年度优秀班主任
  • 会议表彰2015年度行政先进工作个人
  • 刘长庚副校长为学院长发展做了重要指示
  • 院党委副书记许峰介绍了学院扶贫助学基金的基本情况
 
        经认真筹备,2016年1月24日湘潭大学商学院教代会暨2015年总结表彰大会在经管106顺利召开。大会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24日上午9点到12点为“科研及发展论坛”,下午2点30分到18点为教代会及总结表彰。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院友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上午的科研和发展论坛由欧定余副院长主持。副校长刘长庚教授系统阐述了经济研究的五个层次:组织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科技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五个层次中主要有三个核心主体:市场、企业(个体)和政府。支配三者在五个层次内有最优表现的是权利配置。简单来说就是市场上要有平等的参与权、企业内要有共享的收入权、政府要提供充分的保障权。关于商学院的科研发展,刘教授深刻指出下一步的科研要走国际化道路,但不能仅仅是模仿或跟随,应该是基于当地特色的国际化。形成湘大科研的当地化优势,让特色科研stick到湘大,让人才流入并stick到湘大。   
 
       副校长刘长青教授,谈到商学院在院领导班子下快速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非常了不起。接下来商学院各个学科要齐头并进,相信商学院的计划一定可以实现。  
        杨汝岱教授为大家阐述了当前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发展趋势。经济研究的范式分为三个阶段:基于抽样的实证分析、基于准实验的对比分析和基于大数据全样本的一般均衡分析。现在第三个阶段慢慢成为主流。商学院的发展一定要在第三阶段上有所作为,才能有赶超其他院校的可能。   
 
       学术委员会的龚志民教授、刘洪伟教授和卓越教授分别发言。龚志民教授强调了批判精神、刘洪伟老师号召大家多读书、卓越教授强调要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优秀科研代表林裘绪、醋卫华、侯新烁、姜军松、李海海、刘娜、刘婷、吕志科、冷智花、周静、湛泳和赵志明也进行了精彩发言。   
 
       下午的教代会及总结表彰由院党委书记罗菊兰主持。院工会副主席严辉武首先宣读了校教代会对我院召开教代会的批复。经济系主任卓越教授、金融系主任谭燕芝教授、国贸系主任李五荣、工商管理系主任刘洪伟教授、会计系主任夏云峰教授、财管系主任醋卫华副教授、管科系主任刘亚军副主任,分别就本系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总结和汇报。副院长欧定余副教授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作和校友工作进行了说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15年通过了MPAcc学科评估,并获得了多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奖项。2016年中心将在招生和教学方面,特别是案例教学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  
 
        杨汝岱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了2015年学院工作总结,建议湘潭大学商学院2016年的主要工作有: 
       1、继续完善学院治理机制,推进院务会(党政联席会)决策民主性与透明性。
       2、继续调整、完善、补充学院、系、所班子。 
       3、加速推进校友工作,举办首届学术界校友论坛。
       4、加速推进本科经济学双学位、工商管理双学位工作,加速推进会计学专业ACCA项目。 
       5、大力推进“湘潭研究院”和“湘潭县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建设。 
       6、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7、推进学院信息化与网站建设,加强宣传工作。 
       8、继续推进学院财务制度改革,实现院级财务完全公开透明。 
       9、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如完善修订科研与教学奖励制度,制订和完善兼职教授(研究员)制度等,制订和完善学科学位管理办法。 
       10、制订学院《教师绩效管理办法》和《行政人员绩效管理办法》。 
       11、加速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改革,完成培养方案修订。 
       12、加强学院文化(公、动、规、和)建设。 
       13、继续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试点(商学院)工作。 
       14、大力推进留学生(交流生)招生、培养与管理工作。 
       15、继续推进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5年度在科研、教学、班主任、行政等方面的先进工作个人。 
 
       刘长庚副校长做了重要指示,现在学院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清晰的,是可以实现的。为着美好的目标,需要全院教职工继续努力,不断奋进,争取目标早日实现。 
 
       院党委副书记许峰介绍了学院扶贫助学基金的基本情况,学院教职工踊跃为基金进行了捐款。 
 
       本次大会在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气氛下顺利结束。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