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刘长庚: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6/01/10   阅读:9247次

1月5日至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根据上级要求和校党委的安排,1月5日为中心组成员专题自学,1月6日组织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学习讨论。集中学习由校党委书记章兢主持,校领导黄云清、周益春、宁建民、刘长庚、高协平、郑赤建、黄竹青、刘建平、刘长青、廖永安、张海良、戴飞军,校长助理谭援强,以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副校长刘长庚就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了专题辅导发言。

刘长庚指出,理解和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将其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与水平。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要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内容和方法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主要集中在《资本论》中,其核心则是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包括马克思之后、十月革命前列宁概括的帝国主义五个基本特征,基于前苏联实践的“新经济政策”和斯大林建立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及其提出的资本主义危机理论,基于中国实践的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统筹兼顾和注意综合平衡思想及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贯穿着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具体到抽象与抽象到具体、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方法论。二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及发展要求与内容。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体现在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理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理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八大方面。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正确认识毛泽东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毛泽东经济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重大原则,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等六大方面着力。三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说史上的地位。从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凯恩斯经济学到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经济学说史发展实践,可以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世界经济运行规律及其实践,仍然有着强大的解释力与生命力。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实践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世界历史大转变、经济大调整时期,更是引领并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蕴含其中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独立自主同扩大开放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等科学理念、基本理论,对于丰富经济学理论、发展中国和世界经济起着重要的作用。

刘长庚指出,我校经济学研究方面有着坚实的学科、人才和成果基础,在全国首创了消费经济学学科和开创了独树一帜的联合产权理论,先后承担了50多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推出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论》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推动我国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将进一步集中优质资源,紧紧围绕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努力建立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着力把理论经济学打造成为国内前列、世界一流学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更好地贡献湘大智慧。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