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查阅内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共湘潭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9/12   阅读:8394次

中共湘潭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14年8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聚焦“四风”查找问题,共收集汇总对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等问题的意见与建议136条,其中涉及“四风”50条。结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的反馈意见以及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补充征集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按照湘群组发[2014]71号文件精神,针对活动中深入查摆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院党委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逐项研究,经集体讨论审议,反复修改,形成了院党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一、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牢记嘱托谋发展、务实清廉为师生”为主线,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制约商学院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师生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把专项整治作为狠刹“四风”的重中之重,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祛除病根的治本之策,积极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际行动,凝聚力量,建设团结、民主、和谐与奋进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

2. 基本原则

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书记负总责,坚持班子及班子成员带头,先改快改、真改实改,立行立改、以上率下,树立标杆。

坚持聚焦四风,重点突出。重点聚焦整治“四风”问题,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务必抓出成效,防止走神散光、避重就轻。

坚持从严从实,开门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整改方案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及时公布整改的工作进展,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和评判。

坚持建章立制,力求长效。坚持以破旧立新的思维和改革精神,建立健全各方面制度机制,延伸行之有效的做法,补齐制度漏洞和缺点,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坚持把握全局,标本兼治。把做好第三环节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学校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专项整治推动当前突出问题解决,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行动自觉。

二、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1. 总体目标

分近期整改目标和中长期整改目标。

近期整改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整治任务;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聚焦“四风”,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先期取得一批制度建设成果。

中长期整改目标: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加快制度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学校发展改革,使为民务实清廉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2. 具体路径

——开展回头看、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149月底前)主要任务是:按照要求,认真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打牢整改落实基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回头看”,进一步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制定和完善个人整改措施;院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院党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聚焦反对“四风”,着重整改文山会海、工作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问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官僚主义问题,精神不振、进取意识减弱、讲究排场等享乐主义问题,铺张浪费、违规占房等奢靡之风问题。

——集中整治、建章立制阶段(201412月底前)。主要任务是:继续巩固深化前段边整边改成果;集中力量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尤其要抓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强力推进、形成声势、取得突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制度建设任务,制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并抓好落实,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深化整改、巩固提升阶段(20151月后)。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统筹推进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围绕持续推进整改、防止反复反弹、活动成果运用等,适时组织再评估和再次“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深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三、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一是对于个别教职工 “言必称西方民主”的思想言论抵制不力,开展批评不够。对目前网络、媒体上出现的一些不当言论,主动组织力量进行反对和抨击工作做得不够;对个别教职工信教等倾向关注不够,做思想工作不够;对学术交流、小型聚会、课堂教学的政治把关虽然在全院大会上作过强调,但有监督不到位的地方。

2、大局意识树得不够牢固。考虑自己所在学科、所分管的工作较多。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充分。有时发扬民主不够充分,没有全面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存有主观决策的现象。

4、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度不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表现在党支部特别是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较少,教工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欠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还有待加强。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转变作风情况

1、思想上存在观望心态和“打擦边球”的思想。知名学者来学院作学术交流,在接待过程中有安排去附近旅游考察现象。

2、精简会议、提高会议效率方面还有待改善。院务会比较频繁,有些议题议而不决,反复议的现象存在。

3、工作务实精神不够。深入师生调查不够,工作欠扎实,服务师生不够。

(三)、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理论学习时紧时松,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常常应付差事,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未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材料。同时表现在单纯追求形式阅知,而忽略了联系学院实际,忽略了促进、规范和指导学院工作。

2.工作推进不够务实。工作重布置、轻检查。导致有些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3..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查研究不够。发现问题多,分析问题少。

4.听取意见不充分。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够,与师生员工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不够。

5.贴心服务师生做得不够。虽然有服务师生的意识,但也存在宗旨意识还不够强烈和牢固,主动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不够,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够的现象。

6、院务公开有待加强。在研究学院重要事项时,大多情况只是召开院务会,很少把院党委委员和系主任、支部书记纳入进来,这样就造成系级干部对学院有些规定的出台过程缺乏了解,也不能很好地给系里的老师作解释作宣传。学院经费的使用虽然是比较规范的,但开支情况只在一定范围公布,这样就导致很多信息不对称,使教职工对院里工作的不理解、不了解。

7、工作方法有待改善。换位思考上有不足。

8.精神懈怠,动力不足。班子成员对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略规划不够,主要表现为目标不够明确,思路不够清晰,进取精神不够。

9.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有不愿多事担责,习惯于按部就班凭经验办事的现象,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遇事不敢动真碰硬,导致有些工作推动不力、执行力不强。

10、自警自律意识有所放松。表现在:部分院领导自我克制不够,工作时间之外有与亲朋好友聚会打牌的现象存在。

11、勤俭节约意识有待加强。一是在公务接待中有上高档酒店、上高档酒现象;二是教职工年终聚餐选择了高档酒店,邀请了家属参加,排场过大,花费较多。三是办公用品和设备有重复购置或购置后没有最大化利用现象,四是会议室装修有超预算现象。

12、院领导办公室部分安装了木地板,有点特殊化。

(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

1.学院教师科研用房、实验室用房紧张,指导学生科研、实习成难题;

2.会计系师资、实验室人员等引进难,造成现有人员工作压力过大;

3.教职工文化生活单调,休闲活动少,“压力释放”渠道不畅。

4.院教职工停车难现象未能很好解决。

(五)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组织生活质量下降。多年来未发展一名教工党员。

(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牢,特别是没有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

(七)商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方面的问题

1. 学院发展思路不明晰;。

2. 教师服务与管理工作不到位;

3. 教师激励目标不明确。

四、整改主要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一)针对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

1. 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发表违背中央和省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活动,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做有损团结的事,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 切实加强商学院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具体运行机制。一是完善民主管理机制。通过健全院分工会、教代会运行机制,保障教职工参与商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畅通。二是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功能。保持学术权力的相对独立性,切实发挥其在办学治学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完善《湘潭大学商学院教师服务与管理办法》对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补充。明确目标,加强激励。责任领导:刘长庚、杨汝岱。整改期限:已经启动,2014年见成效。

3. 抓牢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提升谋事创业的领导能力。紧抓院党委、各党支部班子建设,配备好培训好党支部书记,提升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提升谋划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2014年见成效。

二)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的问题

1.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院务会、党政联席会、全院教职工大会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及相关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红线”意识。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已经启动,长期坚持。

2. 努力营造倡导务实节俭之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牢记使命、追求卓越”的湘大精神,积极倡导务实、实干之风,节俭之风,用小钱办大事,不搞奢靡,不搞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责任领导:杨汝岱。整改期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3.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院财务管理制度,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报账;严格执行院公务派车审批制度,杜绝公车私用现象。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工作日中午不得饮酒,其他时段接待不得使用高档酒。严禁违规进行职务消费或变相公款吃喝等行为。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三)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1)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制定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有步骤、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党的重要理论,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完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院党委要把思想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全院各项工作的突出地位,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学院实际,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重点做好践行宗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引导;做好艰苦奋斗和苦干实干精神的引导;做好工作本领和能力的学习引导;做好努力工作和甘愿奉献的引导。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坚持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院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院领导年终述职中,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的内容。强化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敬业精神,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推进不够务实”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1)开展求真务实大讨论。把求真务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联系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解决思想态度上的问题;根据征求到的相关意见,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行动上的问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落实好调查研究工作。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调研工作,做到院务会的每一项上会议题,分管院领导必须有充分的调研基础方可上会。严格执行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支部及学生年级制度。院党委要加强对班子成员调研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切实改变有些工作重布置、轻督促、检查、落实的现象。做到每一项工作既有前期的论证、工作布置,又有跟进的工作措施和督促检查机制,确实把工作做实、做好。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针对“院务工作不够民主透明”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1)切实加强院务、党务公开制度。做到每次院务会纪要在院务公开栏或院公告栏公布,财务及福利发放情况定期公开。党员发展情况及党员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向全体党员公开。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建立制度制定与效用评估机制。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不适用的制度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制度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并在相关范围内进行制度的宣讲,防止制度制定后大部分人不知晓的状态;定期对现行制度的效用进行评估。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建立监督机制,营造民主、公开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院务会议列席制度,院务会议在讨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规划,讨论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事项,讨论学院资源配置原则与大型设备购置等资源调配重要事项前,必须经过相关专家委员会的审议论证;有效保障师生员工在学院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针对“听取意见不够充分”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坚持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制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采用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关注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要努力改善教职工工作条件,切实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针对“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要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在难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切实改变精神懈怠,动力不足的状况。在矛盾、风险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彻底改变不敢担当,当“老好人”,执行力不强的局面。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始终围绕学院长远目标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6.针对“自警自律意识有所放松”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1)定期开展自我检查。院领导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校党委的有关精神,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对实施效果不好或不完善的地方及时改进,确保各项机制健全到位,长期坚持不动摇,养成习惯,形成制度。责任领导:杨汝岱、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严格自律,加强自警自省意识。坚决、自觉抵制一切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建立良好的、积极向上朋友圈、生活圈。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树立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针对“勤俭节约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1)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经费使用管理,在经费审查过程中,严控支出标准和支出范围,确保各项开支符合要求。主要经费开支及福利发放情况定期公开。责任领导:杨汝岱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规定。在公务接待中按标准提供住宿、交通服务。控制会议规模,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的考察参观活动。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数量。推广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力戒享乐奢靡之风的蔓延。责任领导:杨汝岱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制度规范。切实从制度上保证节约用电、用水及使用办公用品的措施得以实现。合理规划实验设备和办公设备的购买程序,落实学院资源配置原则,确保实验设备资源最大化的利用,避免重复购置和浪费现象。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针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够和党支部建设不够”的问题,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教育引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标准,把好党员发展关。责任领导:龙进良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针对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

1.针对商学院大楼安全和教职工安全的问题。在商学院大楼及经管附楼安装监控系统,加强人防、技防。责任人:龙进良、颜长春,现已完成。

2、针对教职工打电话不方便的问题。决定对商学院教职工办公室电话系统改进。改由8330总机转拨为直拨,方便教职工,加强学院对外交流。管理上采取经费包干,超出自付的方式。责任人:龙进良、颜长春,吴翼   整改期限:现已计划,2014年年底完成。

(来源:中共湘潭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