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全国第十七届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第二次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4/08/26   阅读:9105次
  • 会议开展第二次主题发言
  • 湖南商学院校长唐未兵教授主持第一环节发言
  • 山东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教授主题发言:《初次分配格局调整与消费潜力释放
  • 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主题发言:《稳增长,是投资重要还是消费重要》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嘉瑞教授主题发言:《关于扩大消费的新想法》
  •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陈新年研究员主题发言:《把握消费结构变动趋势 合理确定消费政策》
  •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文启湘教授主题发言:《费经济理论回顾和展望的若干思考》
  •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主题发言:《论消费的基础作用》
  •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河山主题发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惩罚性赔款》
  •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子兰教授主持第二环节主题发言
  • 广东省委党校黄铁苗教授主题发言
  • 对外经贸大学孔淑红教授主题发言:《奢侈品消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
  • 西南财经大学张恩碧副教授主题发言:《政府财政教育支出与居民教育消费支出》
  • 湘潭大学资树荣教授主题发言:《文化资本的内生决定作用与文化消费增长》
  •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强东主题发言:《消费经济学的春天》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乃余教授主题发言:《如何建设诚信体系》
  • 武昌理工学院副校长梁前德教授主题发言:《关于在校大学生的消费教育问题》

 

22日上午,由湘潭大学承办的“消费经济学会成立大会暨全国第十七届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展开第二次主题发言,此项议程先后由湖南商学院校长唐未兵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子兰教授主持,14位全国知名经济学专家学者给与会代表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基于我国资金流量表的相关数据认为当前居民消费占比和居民收入占比较低,并结合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劳动力过剩和信贷约束等特点,在巴杜里—马格林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分析中国初次收入分配格局调整与消费潜力释放的宏观模型。他简要介绍了巴杜里—马格林模型和一些主要的参考文献,基于理论模型的实证检验主要得出了三点结论:(1)劳动份额变动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显著,且较为稳定;(2)由于信贷约束的存在,劳动份额变动对投资的影响并不显著;(3)净出口需求对劳动份额的边际反应受净出口占GDP比重的影响显著。他认为虽然当前我国政府对经济干预度较高,净出口需求萎缩,但客观上为借助提升劳动份额释放居民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的平稳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随着市场化改革在各个领域的深入推进和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劳动份额的提升对总需求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放大。因此,若能合理利用当前这一经济转型的“黄金时期”,在提升劳动收入份额的同时,优化居民消费预期,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构建起强有力的内需基础,我国经济完全可以找到以消费潜力释放为“携手”的经济转型和经济稳步增长的平衡点。

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首先介绍了一篇存在争论的论文,这篇论文主要观点是“当前的三驾马车理论是错误的,误导了经济增长的决策”。这篇文章的主要论点是:经济增长理论告诉我们,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有两个——人均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并没有提到消费,何以谈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并且从萨缪尔森的增长理论也指出,劳动、土地、资本和技术进步,也没有提到消费;新增长理论则更加强调收入分配的决定作用,还是没有提到消费,因此,对三驾马车理论提出了质疑。方福前认为这篇文章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相对片面。他认为这些理论提到的增长是潜在的经济增长,和均衡增长或者说现实中增长存在差异,一般来说,潜在增长要普遍大于实际增长。并且,他认为是消费需求使得这些增长从潜在变为了现实。三驾马车的增长速度是决定GDP的增长速度。为此,他认为,就目前阶段而言,相对来说消费更为重要。他提出了三点论点:一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按需求生产,消费需求是最重要的需求;二是从经济周期来看,投资波动频繁,但是消费相对稳定;三是三驾马车中,消费表现最不理想,需要重点从消费着手。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卢嘉瑞教授认为我国的消费一直处于低位徘徊,甚至是世界上三个最低消费率的国家。他提出一个困扰了他很久的一个疑惑:我国消费率这么低的顾忌是什么?此后他主要提出了扩大消费的两个新想法: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对人口进行控制。他例举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的例子,说明要扩大消费必须对人口进行控制,不然扩大消费很困难。他提到现在热议的老龄化问题,现在放开单独二胎,他认为老龄化是一个全球的问题,并不能藉此不对人口进行控制。第二个想法就是加强反腐有利于扩大消费。他认为扩大消费必须增加居民的收入,但是贪腐敛财的数额巨大,大量财富集聚到了少数人的手中,抑制了消费需求的扩大。因此,必须支持强有力的反腐斗争。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陈新年研究员指出,当前大家对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关注,习总提到了“新常态”问题。要适应现在的新常态问题,首先必须扩大消费需求。以往大家都比较关注总量的问题,如消费倾向、消费率等,但她今天主要从消费结构来切入,她认为,我国不同居民的消费结构存在很大的差异。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这就为我国的消费升级带来了契机。她以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为例子,说明住房消费增长很快,但是对汽车的消费在某些城市出现了下降。她认为可能存在一些政策屏障抑制了一些消费需求的提供,需要打破这些壁垒。最后她提出要以消费为导向来破除产能过剩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文启湘教授作《消费经济理论回顾和展望的若干思考》主题发言。首先,文启湘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对消费经济学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然后,文启湘教授从中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回顾和展望的视角提出了七个命题:第一,全面提高消费力。随着现代高新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们消费越来越讲求文明、科学、合理,也就越来越要拥有丰富的商品知识和消费技能。今后应当倡导全面发展与提高消费力。第二,树立科学消费观。文启湘教授指出,“科学消费观是指‘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人、社会、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念。”树立和弘扬科学消费观的目的在于:引领人们文明消费、适度消费、可持续消费,实现人的真正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第三,讲求消费品质。消费品质是指人们消费对象即消费客体的质量和消费活动实践的品格与风味。第四,关注老年消费。千方百计扩大与改进老年消费,是今后我们消费经济学界及全国上下光荣而神圣的任务。为此,一方面,必须政府从制度上保障老有所养;另一方面,必须积极促进和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第五,扩大文化消费。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这样,既能体现出“消费的本质”和人的本性,提升人民的生活品味。第六,强化引导消费。文启湘教授特别强调“消费资本化”观点在理论上是错误的,是违背消费本质和人的本性的,而且在实践上是有害的。第七,广泛开展消费教育。消费教育不仅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扩大消费、引导消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而且是提高国民素质与消费品质,实现可持续消费的要求,是一项带战略性的长期任务,是全社会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最后,文启湘教授对消费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对本科生培养要以消费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框架,对消费经济学进行分类,重视对生态消费问题的研究;对研究生培养要开设尹世杰消费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的两个课题和开设西方消费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两个专题,消费经济学会要定期组织开展消费经济学博士论坛。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作《论消费的基础作用》主题报告。刘长庚教授主要讲了5个观点。一是从经济增长理论来说,经济增长短期靠投资和消费,中期靠人力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长期靠制度变革。就短期而言,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作用很大。二是由于投资的“双重属性”导致投资对经济的短期增长不具备基础作用。投资在短期可以形成产品并转化为需求,但是如果没有建立相应的体制和机制来保障投资带来的产品能够顺利被市场消化,那么过度依赖投资不仅会带来产能过剩、通货膨胀、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三是消费对短期经济增长具有基础作用。从理论分析,马克思经济学对这一问题作了详细解释。从实践看,一方面消费的变动小于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更就具有稳定性;另一方面我国相比西方国家消费率的提升具有巨大的潜力。四是劳动收入占比低、逆调节问题严重和国企利润上缴比例过低是影响我国消费需求的主要问题。五是提高居民消费的关键在于要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并保障居民增加的收入更多用于消费。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河山副会长探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惩罚性赔款这一条款,该条款写进了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以127票的满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条款是大陆法的首创,是防治假冒商品、欺诈服务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强大法律武器,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委党校黄铁苗教授对中国的自助餐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他认为自助餐具有节俭、自由和卫生等优点,这一消费模式对于我国的消费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减少餐桌浪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光盘行动”。但是通过亲身体验之后,发现自助餐仍存在不少的浪费现象,大概存在50-60%的浪费。他发现老一辈的人通常都没有浪费,在自助餐中基本上实现了“光盘”,主要原因是老一辈的人在小时候就受到了父母勤俭节约的观念灌输,已经形成了习惯,因此在任何场合都能坚持不浪费的良好习惯。他呼吁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不奢侈不浪费,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对外经贸大学孔淑红教授作了《奢侈品消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的主题发言,孔教授首先表示了对消费经济学会成立的热烈祝贺,讲述了对外经贸大学成立消费经济研究院的初衷,并表示这与石建军校长和尹世杰先生的影响分不开。随后,孔教授对我国2008年以来的奢侈品消费现状进行了描述,2008年我国国内奢侈品消费78亿美元,占世界21%,到2013年,我国国内奢侈品消费已达192亿美元,海外消费更高,达到377亿美元,这表明我国的奢侈品消费需求非常强劲。但是目前国内征收的高额奢侈品消费税对奢侈品消费的继续增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首先是价格问题,由于关税存在,如,在国内购买1辆法拉利的金额在国外可购买1.8辆,这就导致消费者的选择收到影响,更多的内需转移到国外;其次,国内假冒产品较多,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质量更有保证。孔教授认为目前商务部与财政部本身就存在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奢侈品消费税和关税的不同见解。她本人认为应当降低奢侈品消费税和关税,因为高额的奢侈品消费税会抑制国内的消费需求,进而降低国内生产者的经营利润,从而对劳动者就业与工资产生负面影响。孔教授还以1993年美国对游艇和私人飞机征收高税收并最终取消的案例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西南财经大学张恩碧副教授作了《政府财政教育支出与居民教育消费支出》的主题发言,张教授首先从文献视角回顾了政府支出与私人消费之间的关系,现有研究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互补关系,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能够刺激私人消费,二是替代关系,政府支出对私人消费有挤出效应。然后,张教授列出了政府财政教育支出与居民消费支出的历年统计情况,并对政府财政教育支出与居民教育消费支出的相关性进行了计量实证检验。其次,张教授的实证检验表明,学杂费占教育经费比重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济占教育经费比重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及长期稳定的关系。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教育支出占现金消费支出比重与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呈中度负相关性,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文教娱乐支出占现金消费支出比重与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呈中度负相关关系。张教授认为这一实证结果表明政府财政教育支出对城乡家庭教育消费支出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而这种“挤出效应”有利于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需求,实现消费公平。

湘潭大学资树荣教授作了《文化资本的内生决定作用与文化消费增长》的主题发言,他认为,目前国内的人均读书本数与博物馆参观次数与人数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的文化消费水平整体偏低。1986年尹世杰首次提出文化消费问题,《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扩大居民文化消费,文化资本不同于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国外经济学家1999年已经论证的生产者的文化资本作用。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强东作了《消费经济学的春天》的主题发言,认为消费力标准指标体系的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并应该将此体系与改革开放时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生产力标准指标体系科学地、全面第结合,才能最终正确地引导当代中国的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走向正确的方向,并且尤其强调了政府和企业的联系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王教授认为,消费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践的春天即将到来,原因有五:1,在大的态势下,消费在“三驾马车”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政府对消费的态度更加的开放和重视;3,中国消费产业和产能的不断提高;4,消费经济学会的成立为理论研究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乃余教授从食品消费出发,作了关于如何建设诚信体系的发言。他指出,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消费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目前的状况不乐观。我们对高品质食品的消费不够,钱教授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我们中国目前的诚信缺乏的现象。解决卖者不诚,买者不信的恶劣消费环境,就必须从三个方面建设社会诚信系统;法制建设,教育建设和机制建设。

武昌理工学院副校长梁前德教授作了《关于在校大学生的消费教育问题》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校大学生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对他们的消费教育尤其重要。尤其是目前的大学生消费现状不容乐观,他们的消费情况不仅仅决定于自己的收入,父母的职业和学历和生活环境,而且决定于在大学生中极普遍存在的一个共同价值观——奢侈消费观。他认为,要对中国大学生的随意消费现象加以管教,并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主张节约消费、有计划地消费和减少即兴消费。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