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全国第十七届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第一次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4/08/25   阅读:9120次
  • 山东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教授主持大会第一次主题发言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杨圣明教授作《努力创新中国特色消费理论》主题发言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作《消费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十条建言》主题发言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作《消费与中国经济增长》主题发言
  •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作《中国住户高消费问题》主题发言
  •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祁京梅作《十三五消费需求的增长预测》主题发言
  •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顾纪瑞教授作《对消费经济的长期研究回顾》主题发言
  • 重庆工商大学杨继瑞教授作《遏制公款吃喝消费不会影响经济增长》主题发言
  • 三株药业集团董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吴炳新作《中国消费经济理论已经走向世界》主题发言
  •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作《消费经济发展的九大趋势》主题发言
  • 商务部研究院赵萍研究员作《当前消费经济研究的重要性》主题发言

21日,全国第十七届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第一次主题发言,此项议程由山东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杨圣明教授作《努力创新中国特色消费理论》主题发言。杨圣明教授对消费经济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且对王裕国校长为成立消费经济学会日夜操劳表示感谢。他主要对如何办好消费经济学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研究消费问题,一定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在微观方面,关注亿万人的吃、穿、用、住、行、医等各方面的问题,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再升华为理论,提出新概念、新理论。在宏观方面,要关注消费与生产、分配、交换之间的相互关系,消费与投资的关系,消费与进出口的关系,城乡居民消费关系,不同地区居民消费关系等等。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对于西方的各种消费理论应采取一分为二的科学分析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收其对我有用之处。但是,不能任其占主导地位。当前消费理论中的“西化”现象值得注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作《消费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十条建言》主题发言。文魁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的体会,就消费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十条建言:(1)重振消费经济学的历史任务。(2)重构消费经济学理论框架。(3)考证消费演进历史,发现消费升级规律。(4)梳理消费学说,积累学科基础。(5)探索消费经济研究方法。(6)直面消费异化、强化学术批判。(7)紧跟时代潮流、推动理论创新。(8)顺应发展需要、服务改革大局。(9)传承包容扬弃、倡导严谨学风。(10)形成学术流派、推出学术新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作《消费与中国经济增长》主题发言。袁志刚教授指出,消费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1950—2010年,西方国家最终消费率始终维持在70%左右,而我国最终消费率却逐年下降,最终消费率不足50%,我国消费明显不足。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的消费形态带动了不同阶段经济增长,以此为食品消费带动阶段、轻工业消费带动阶段、家电和房地产消费阶段。房地产消费带来了高地价和过度投资。总结来看,我国目前消费不足主要有收入分配、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劳动生产率差距三个方面原因。袁志刚教授强调,城乡劳动生产率差距过大是造成我国消费不足和房地产价格畸高的根本因素。因此,以城乡劳动生产率差异为切入口研究我国消费问题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作《中国住户高消费问题》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有四大“偏好”:造人、造房子、盖围墙和修坟墓,现在来讲,中国人更喜欢“造房子”。黄少安教授认为,我国住房消费超高、超前。第一,从住房自有率来看,我国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90%,农村居民住房自有率100%,而欧美国家住房自有率只占65%左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均拥有住房面积30平米左右。一系列数据表明高房价问题严重压缩了居民的其他消费。第二,我国GDP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都过度依赖房地产带来的收入。第三,我国住房利用率低,严重浪费土地资源。第四,房地产税问题到底征不征?这一问题留给大家思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祁京梅作《十三五消费需求的增长预测》主题报告。祁京梅首先阐释了“两个感谢”、“两个幸运”和“两个愿望”。“两个感谢”:一个是对研究消费经济学的老前辈们一直以来的辛勤研究和奉献表示感谢;另一个是对能够很荣幸地受邀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两个幸运”:一个是非常幸运地我们迎来了消费经济研究的春天;另一个是幸运地能够和这么多的研究消费经济的前辈们共同探讨消费问题。“两个愿望”:希望消费经济的研究与国家的政策联系起来,更好地为政策服务;另一个是希望关于消费方面的统计更加完善,更好地利于研究。接着,她作了题为“十三五消费需求的增长预测”的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十二五期间的回顾,主要表现为消费的增长高于经济的增长,平均高于0.4个百分点;第二部分为十三五的预测,在2020年之前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2%左右,消费增长率预计为9.9%,通过合适的假设,第一种方案的消费率预计能够达到48.6%,第二种方案预计能够达到67%;第三部分为结论和建议,主要提出了扩大服务消费和增加公共服务支出等政策建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顾纪瑞教授作《对消费经济的长期研究回顾》主题发言。顾纪瑞教授首先回顾了消费经济学会成立的过程,为大家解惑了“为什么消费经济学会成立这么难”,并且学会未来对消费研究和消费学科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其中,他特别强调了三点:一是建议学会以组织的名义搜集和拿到居民消费的相关资料,便于消费经济的研究;二是学会要翻译国外的相关专著;三是加强与国外的相关机构的联系,扩大影响。

重庆工商大学杨继瑞教授首先对消费经济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作了《遏制公款吃喝消费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消费结构的改变、收入分配的改善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措施。杨教授认为不能靠吃喝来拉动消费,尤其是靠公款吃喝拉动的消费不可持续,公款吃喝并不会对消费总量产生较大影响,即使不用公款消费,私人消费也要继续;餐饮应该回归普通家庭,家庭消费能够有效促进消费总量;减少公款消费可以有效节约三公经费,而这可以用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政府投资,提高低收入者的消费水平,而这溢出的消费效应不仅可以抵消公款消费减少的影响,还能有效增加总体消费;最后,应该培养我们的新式消费观,如绿色消费、循环消费等,这样的消费才是可持续的。

三株药业集团董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吴炳新作了《中国消费经济理论已经走向世界》的主题发言。他主要介绍了自身研究消费经济学的历程。吴董事长于1977年开始研究消费经济学,对当时的“生产是主体”的观念提出异议,并提出,消费创造了生产,消费是经济主体,并说“没有消费就没有人类”,体现了消费的基础性。作为三株集团的董事长,他认为消费资源是最关键的。吴总认为,消费可以分为三类,生产性消费,社会性消费和科研性消费。在后半段,吴总闪亮地点到了主题,他首先提问,在中国的产品、企业、电影和民间艺术都走向世界的情况下,中国的理论经济有没有走向世界呢?他认为,2008年,他写的《消费论》对国内外影响很大,以及之后写的《消费通论》等等书籍,融合了中国传统思想流派(如孔孟老庄),以及中国的现实情况,受到了国外很多专家的大大称赞。从此,西方不仅对中国的经济现象感兴趣,而且对中国的制度,和中国的理论结果产生了浓厚兴趣。由于时间的原因,吴总没有讲完,但是结论基本已经出来,那就是中国的消费经济由于他的研究和出版的几本专著,已经走向世界。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作《消费经济发展的九大趋势》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九大趋势是:1.由大众消费向个性消费转变;2.由实体消费向虚拟消费转变;3.由单一消费向整合消费转变;4.封闭性消费向生态性消费、循环型消费转变;5.由食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6.由温饱消费向健康消费转变;7.由生理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变;8.由身心需要消费到安全消费需要转变;9.由基本消费向高端消费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赵萍研究员作《当前消费经济研究的重要性》主题发言。我国消费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非常重要。我国当前消费经济领域的基本理论还非常欠缺,没有太多的理论创新。目前利用的理论大都是“舶来品”,没有中国人自己的理论,我国的学者一般是借用他国学者提出的理论模型来套用中国的数据,最后得出一个可能适合中国的结论,因此探索出中国自己的消费经济理论具有很强的紧迫性。总结出具有国际视野的消费理论,这是未来消费理论研究的重要方向,创造出独特的中国理论。同时每个国家的消费经济理论也要契合国情实际。消费经济研究实践的三大方向:一是消费增长的评价,宏观、微观的评价;消费增长的速度;二是要与我国的消费政策相结合(对现有政策的评价以及未来的政策制定);三是对未来消费趋势的判断。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