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2011年短训班通知
发布时间:2011/05/04   阅读:8152次

    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为什么要做这些没人看得懂的所谓学术研究呢?讲出一套能够帮助企业主管,把企业管得井井有条的理论,不是更有意思吗?
    为什么做研究要讲理论?为什么要有管理的理论?反正我们大部分的所谓理论都是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借过来的,为什么管理就不可以成为一个纯应用的学科?
    为什么研究事前要讲假设?难道不可以先收集数据,然后从数据里找出真理吗?
……
 
     以上是知名学者,国际顶尖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副总编,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期刊的编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项目评议委员,香港中文大学罗胜强教授向学者们提出的问题。
 
    罗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管理学科研究发展,已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内地一流高校做过讲学,引起较大的反响。6.3-6.5,罗老师将在重庆大学举办“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免费),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前来参加(方法是相通的,不限学科)。
     
    关于此次短训班更详细的情况及报名表请见附件。

    万卷方法友情发布这一消息,希望对志趣于学术研究的读者们有所帮助。具体报名事宜请联系吕老师(附件中有他的联系方式)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2011年
短训班通知

    为了使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尽快掌握实证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重庆大学社科处社拟于2011年针对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开展专题短期培训。
    一、培训范围与对象
    短训班主要以重庆地区高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为主,同时面向西南及全国其它地区高校开放。参加短训班的学员,须有统计学的基础知识,以实证科学方法的教学和研究为专业目标。短训班采取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选拔学员。
    二、培训具体安排
    时间: 2011年6月3日到2011年6月5日
    地点:重庆大学老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主讲人:罗胜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具体课程安排:
6.3  上午: 何谓科学管理研究?
      下午: 测量模型
6.4  上午: 因子分析
      下午:结构方程建模
6.5  上午: 中介变量、调节变量
      下午: 阅读文献、修改文章

    三、费用
1、学费:无;
2、食宿交通:自理。

    四、报名方式
1、短训班人数控制在150名左右,采取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选拔学员;
2、报名截止时间为:2011年5月17日(星期一);
3、报名人员须将填好的报名表(附件)用电子邮件发给联系人,主办单位在5月23日前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告知每位申请者具体培训安排。
联系人:吕建斌(电话:023-65112503,13696471925)
E-mail:jianbin@cqu.edu.cn


              重庆大学社科处
       2011年4月12日

 

 

附件一:罗胜强教授简介
附件二:培训班报名表
附件三:学员可以提前阅读的相关文献(部分阅读文章可在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处的官方网站下载)

 

 

附件一:罗胜强教授简介
罗胜强教授,博士毕业于Iowa大学,师从计量研究方法大师Frank L. Schmidt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管理系讲座教授。
罗教授曾担任国际顶尖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的副总编以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国际一流期刊的编委,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项目评议委员。
罗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涉及研究方法、领导行为、企业公民行为和情绪智能等领域。其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诸多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
罗胜强教授是管理科学研究方法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华人学者之一。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实证研究方法在国内的应用发展,并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内地一流高校做过讲学,引起较大的反响。

 

 

 

附件二:2011年“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报名表
2011年“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报名表
 
姓名  所属学科    
学术身份 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大学教师 职称    
所在单位 所在省市    
 学校名称    
 所在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                   
电子邮件                          
邮政地址                                                      
您用曾用或正在用定量方法做(过)什么研究(请至少列举一项)   
您对于我们开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有何建议: 

附件三:学员可以提前阅读的相关文献
What is scientific research?
Krosnick, J.A. (1999). Survey research,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50, 537-567.
Kuhn, T.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http://www.des.emory.edu/mfp/kuhnsyn.html
A brief history of Sir Karl Popper. http://elm.eeng.dcu.ie/~tkpw/intro_popper/intro_popper.html
Measurement
Netemeryer, R.G., Bearden, W.O., & Sharma, S. (2003). Scaling procedures: Issues and applications. Thous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1-17.
Venkatraman, N. & Grant, J.H. (1986). Construct measurement in organizational strategy research: A critique and propos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1(1); 71-87.
Hinkin, T.R. (1998). A brief tutorial on the development of measures for use in survey questionnaires.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 1, 104-121.
Factor analysis
Pohlmann, J.T. (2004). Use and interpretation of factor analysis in th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1992-2002. Th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98(1); 14-22.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Chin, W.W., Peterson, R.A., & Brown, S.P. (2008).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in marketing: Some practical reminders. Journal of Marke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16(4); 287-298.
Mediator/Moderator
General reference: David A. Kenny, Mediation. http://davidakenny.net/cm/mediate.htm
General reference: David A. Kenny, Moderation. http://davidakenny.net/cm/moderation.htm
Baron, R.M., & Kenny, D.A. (1986). The moderator-mediator variable distinction in social psychological research: Conceptual, strategic, and statistical consideration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1, 1173-1182.
Writing papers
Ireland, R.D. (2008) Revisiting AMJ’s revise-and-resubmit proces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51(6); 1049-1050.
Colquitt, J.A. & Ireland, R.D. (2009) Taking the mystery out of AMJ’s reviewer evaluation form.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52(2); 224-228.

 

 

通知和附件原文下载:点击这里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