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第九期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系列讲座:大学生就业与成才——直面企业与银行
发布时间:2009/07/26   阅读:5912次

第九期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系列讲座之三:

大学生就业与成才

            ——湘潭市商业银行行长及员工和九华工业园企业家

                      与湘潭大学实验班同学座谈会

 

实验班的学习已经完成第三周的学习,本期暑假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研讨课程就要结束了。为了达到经济学教改实验班为经济学人才的成长奠基的目的,培养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同时达到加强同企业的联系,本教改实验班于2009726上午900—1230,在湘潭大学商学院506教室举办了“大学生就业与成才”的座谈会,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的李辉文老师主持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了湘潭市商业银行行长及部分员工,还有九华工业园区的四位企业家,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的杨汝岱老师出席了该座谈会,另外还有实验班近七十名助教和学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李辉文老师隆重的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特邀嘉宾:黄振——鑫士特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怀仲——三峰数控董事长,张超——九华碳素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科峰——株洲科能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漆南——湘潭市商业银行九华支行行长,杨汝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座谈会共分为两个段落:第一,嘉宾针对当前经济形势说说自己的面临的问题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和企业在运作过程中的感悟自由发言;第二,自由讨论:参加座谈会的助教及学员针对嘉宾的发言和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嘉宾互动交流。

嘉宾们有几个共识:第一,当今社会企业拥有的核心竞争力的在于拥有人力资本,在校大学生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走上工作岗位之前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在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所有嘉宾给同学们的忠告都是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第二,嘉宾们通过一些小例子,举出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可能出现跳槽,并分析其原因和危害,以此告诫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应树立正确的态度。第三,成功不是偶然的,要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坚持到底。第四,学会感恩,感谢亲友,感老师,感谢为你提供工作岗位的领导和同事,培养对企业的忠诚度。

在助教和学员的提问的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十分勇跃,就自己非常关心的问题请教嘉宾们,比如:给想自己创业的同学一些建议;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如何展现自己的实力,实现与企业的双向选择;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如何做到团结员工;什么是人才,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使个人的标准与企业的标准一致等等。嘉宾针对这些问题都谈出来了自己的想法,同学们觉得受益菲浅。

而湘潭市商业银行九华支行年轻的员工们,谈了自己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对这适应之处做的调整,也让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做了心理准备。杨汝岱老师也介绍了同学们对学习对调查研究应抱有态度,也简要介绍了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最后,本次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的结束。

 

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是2004年湘潭大学商学院李辉文博士发起并主持的,依托湘潭大学商学院、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心和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面向校内外开放。六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养了一批具有现代经济学理念的优秀学员。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的宗旨,是为优秀经济学人才的成长奠基。本期暑假经济学教改实验班已经是第九期了。

本期暑假培训的基本目标是:强化学员对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基本结构的把握,培养和提升批判性、创造性思维的能力,鼓励和发扬团队合作与互助精神。2009年,实验班在原有课程项目基础上推陈出新。本期暑假班采用小组研讨教师讲授和专题讲座有机结合的形式。此外,企业联谊、农村调研和其他课外活动也将成为本次暑期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