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第九期经济学教改实验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09/07/07   阅读:6374次

湘潭大学第九期经济学教改实验班开班典礼于200975日下午三点,在经管楼606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开班典礼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全面而深入地了解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的宗旨、本期实验班人才培养目标、模式以及暑期学习计划。经济学教改实验班创始人李辉文老师和杨汝岱老师、近20人的助教团以及70多名来自各个院系的优秀学员参加了本次典礼。

典礼围绕(1)说不完的心里话(2)事宜安排(3)了解经济学教改试验班(4)分组交流四项内容展开。

第一部分,说不完的心里话。经济学教改实验班自2004年创办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现代经济学理念的优秀人才。本次典礼邀请到了第六期和第八期经济学教改实验班的优秀学员及助教代表。他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验与从实验班获得的收获,具体如下:

一)珍惜和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尽可能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实验班的开设凝聚着全体老师与助教们的辛勤汗水,为热爱经济学的同学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08级研究生及助教代表孙英鼓励大家,在暑假这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中一定要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好读书!

二)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第八期优秀学员、助教代表彭辉认为,首先要端正态度,明确自己的核心目标;然后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实际,计划好学习。她进一步提出大家应本着对团队负责的心态。这包括两点:首先要做好自己,在讨论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写好读书笔记,完成好课后作业;再次在讨论时希望大家相互尊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三)学会思考,学贵体会。生活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仅仅停留在纯理论上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孙思宇强调批判思考的重要性。他认为怀疑、交流、讨论,包含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被动的接受,是一个去劣存精的过程,有了这种体会才便于运用,才易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有自己的收获。第六期优秀学员及助教周敏慧也指出,要用经济学的视角观察世界,去解读我们身边的世界,将经济学知识运用到生活。

四)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第八期优秀学员陈娜说,基础不仅仅是专业的基础,还包括其他学科的,比如文史哲、逻辑等;基础理论打好了,才能支撑我们进行深入学习。

第二部分,事宜安排。该部分由张质对学员手册进行讲解。内容包括:实验班简介、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审核标准、研讨课程学习指导以及其他课程设置。手册的讲解让学员们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实验班以及暑期学习计划。

第三部分,了解经济学教改试验班。首先,李辉文老师对助教团为实验班的前期准备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对于上午学生们对经济学方法论地深入思考与讨论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强调了,学科基本结构的把握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对一名经济学学生的重要性。最后,李老师指出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经济学视角的两个特征。老师的发言幽默风趣且意义深刻,掷地有声。杨汝岱老师则用平实简洁的语言说明了以下四个问题:基础的重要、从小问题入手、经济学的研究过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从实践中挖掘兴趣。

接下来,总负责人崔娜学姐对我们提出了期待与要求,希望我们铭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以“常无”的心态治学。

第四部分,分组交流。该部分由各组组长组织成员分别进行,促使成员之间相互了解和初步沟通。

典礼于下午四点半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效果。

 

(来源: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