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十八——周敏慧:收获的1/2
发布时间:2007/11/30   阅读:6205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周敏慧写下的心得

 

收获的1/2

商学院06级国贸2班 周敏慧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暑假,一个充实的暑假。

说到收获,我想它应该是一种偶然的所得,它分散而且突然,这种感觉需要细细地分辨,然后加以归纳分类。当然我指的是精神上的收获。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发现要将这些收获分类比较困难,所以我仅通过一些对比来讲讲我前后认识的一些变化。

之一,信心的重拾。上学期我微观学得不好,当时学微观没什么信心,也没什么兴趣,以致期末考试前我都没抱什么及格的希望。最终考试的结果是我没想到的。不过现在仔细想想,大概是因为考试之前接了一个讲第33章的任务吧!那次讲课让我有了一些动力。再说到这次实验班。老师同学都是一些善良的人,他们会用放大镜来看待你的优点,而且从来不吝啬夸奖和鼓励。于是我又重拾了学习微观的信心。说起来还真是要谢谢大家。不过事情并不止于此。有信心不代表盲目自信,这是我尔后的感受。首先是在讨论的时候,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是很乐于思考的人,他们思维的闪光点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于是提醒自己:你还有很多方面没有想到,还有很多要改进。然后是在杨汝岱老师的课上。听老师的课,你要很集中注意力才能跟上他的思维。一节课下来,觉得很累,自然就有那种“原来你还要更加努力才行”之感。老师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光学好了课本又有什么用啊,关键是要有自己的东西。原来这样一个事实被忽略了:我们一直在接受,在接受二手知识,我们还没有“自己的东西”。

之二,思考的快乐。当我觉得日子正过得悠闲而舒适的时候,或者当我发现自己体重上升的时候,那么可以断定,这个时期我的大脑一定是在度假。不思考有不思考的好处,起码日子过得无忧无虑的,虽然时间长了,可能会有贪吃嗜睡的并发症,不过问题也不大。但是,一个人如果只能大睁着一双迷蒙的眼睛,看待世界如同雾里看花,继续用祖先们编造的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借口解释疑惑,那么这,这是不可想象的。有时候思考会让我觉得自己如同置身迷雾森林,走不出来,跳不出去。而那些理智的头脑已经从我身边掠过,拨开迷雾走出了森林。我只能看到他们离去后留下的一小段光明的道路,而我自己却走不了多远。尽管如此,思考是快乐的,大脑处于积极的兴奋的状态,整个人都会很有精神。就像前不久看到的一句话(不是原句,我拼凑了一下,让它更适合描述现在的情形):我们不能仅仅在这个造化设计好了的世界逛来逛去,得到些肤浅的感官享受,人应该成为一个思维上的苦行僧,在有限的生命里,情愿做一台过度磨损的机器。

之三,学习态度的认识。这大概是最重要的一点吧。仔细想想,大学的这一年里,我的学习似乎只有一个目的—应付考试,或者还会再加上一个要求:高效率地应付考试。在每学期最后的那一个月闭关修炼,完全只是因为考试迫在眉睫。而现在,有这么一门让我感到愉悦的课,学习它就是一个悦己的过程,这种非功利性的学习,才是正确的态度吧。说到学习,还有一点要提,这个暑假的确让我感到学习的迫切性。在这个不断前进的社会里,安于现状也许就是某种程度上的退步,发现自己所知甚陋并由此产生的危机感让人变得不安。老师说 ,要慢慢来。我想是的,尽管有这种紧迫感,但也不能因此产生浮躁心理,急功近利到头来不过是什么都不能掌握。世界有世界的速度,个人也有个人的脚步,跟随自己的日程去自己能够达到的正午,万不可乱了阵脚。

现在,我有这样的感觉(它曾经也出现过,只是现在更加强烈):对于每个人来说,总有很多事情是未知的,有时候通过求索的行动,部分的未知可以变成已知,于是个人也能从中受益匪浅。可是即便如此,他仍然有许许多多已察觉或未察觉的疑惑伴随他一生,直到被时间掩埋。人生短暂如斯,流逝如斯,它应当被解开的疑惑充实。

最后,解释一下文题,收获的1/2,意味着这些只是我发现了的,能够表达出来的一些感受,那些潜在的,无法描述的收获是存在的。它们的作用会在不久的以后逐渐显现。那么就待我自己慢慢去发现吧!

最后也最重要的是:感谢提供这次机会的老师以及对我们帮助良多的助教。老师总是给人以信赖,这种信赖让人产生动力,我想这也是实验班每个同学的切身感受。同时,我也在老师身上看到一种行动力,这让我感触颇多,因为我一直比较佩服那些拥有我所欠缺的品质的人。同样,也要谢谢助教,他仔细,耐心地听了我们的讲课包括试讲,并且给我们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