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十七——张健:我的话
发布时间:2007/11/30   阅读:5426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张健写下的心得

 

我的话

商学院06级国贸3班 张 健

上学期期末就听说过老师要在暑假开办经济实验班,自己心里挺高兴的,因为自己微观学得比较烂。这个班最后也确实给了我许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对我是很有帮助的。

这个暑假我是一天都没有回去,全呆在湘潭。这个原因也就不在这说了。在这待了很久了,自己对这个班确实也蛮期待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终于定格到了开课的前几天。在去611的前一天,我就听过去的时候好像要考试。但在这的前一天,我还是选择晚上出去上了一下网,而没和同学回去看书。因为发现那个晚上上网的效用要好于在寝室。其实我也这样想过,微观不是一个晚上就能看好的。第二天跑去果然考试了。感觉自己对试卷越来越冷了,都没什么反应。总算还好自己知道的都做了,也就没什么遗憾。因为不会的也要做出来那不是强人所难么。最后,我们都到一起听老师为各位打气的话。这些话也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随后的三天准备,大家信心百倍,积极备战。那个气氛是我以前不曾看过的。所以,自己很少说题外话想尽量保持那种气氛。而我也在积极地看第17章、第32章的内容。因为这两章是我所要讲的。因为自己是初次讲课,所以还是准备用PPT。在开课的前两天,我们还在教室进行了预讲。自我感觉还算良好。终于,开始上课了。由于这几天真的有点过度劳动,而自己身体又不怎么好,所以,第一天上午自己去的比较晚。后来,也听说了上午的一些情况。最大的事情就是上午上课的人数由坐满教室到最后好像仅剩二十多吧!大家似乎都是奔着老师的课来的。但在晚上的交流中,我仍就发现大家并没有在意人数的减少,而继续着前面的氛围。因为我们正认真准备着这件事,对待着这件事,把这件事当作一件不一般的事对待。这就是认真对待一件事的魅力。第二天,轮到自己组讲课。感觉自己怎么就兴奋不起来呢,好像自己成熟了一点,不像以前那样。其实这种成稳感还是来自前几天大家认真地准备。以前听过一句话: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真的。只有准备的充分了才不会慌乱,才能把握住它。在讲台上,感觉很好。居然,自己把话筒当成麦克风了。在那一步步地讲着17章。虽然课堂上口语化语言很多,但我还是给自己打了个高分。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就当是对自己第一次的鼓励。其实,对于这个PPT的制作,我还不是怎么熟的。因为以前接触电脑有限。但就在讲课的前一天晚上,老师突然来了。当时,我们正在预讲。当然老师在台上看到了讲课时的PPT,并对它们进行了一些修改。在这里我看到了怎么对PPT重点的突出的问题。老师简单地修改了一下PPT,确实使PPT美观多了,重点也突出多了。

 其实,在上课的这几天,一开始天气还是不错的,但后来雨就多了。记得一次雨下得很大,很多人都没走,从外面带盒饭回611去吃。在这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关于蔬菜在被虫吃前或吃后打农药的问题。助教还用成本对它分析了一番,这让我发现经济学确实就在身边。以前和同学在一起最多也就提提效用,其它的也就不怎么好提了,因为找不到什么好例子。这件事让我改变了看法。其实我一直认为微观是很难学的,但一些同学说很简单。在准备讲义的时候,我也发现了这一件事,有时甚至书都实在看不下去了,有时真的有点烦躁,但在后来还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交流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其实,我以前一直认为那只是浪费时间,但我现在观念改变了。

 在前面的第17章顺利通过后,我有点担心自己的第32章。在这说句实话:自讲垄断的章节起,我跳了多节微观课。说实话现在有点后悔了。但事情还要继续啊!所以,我那几天是尽力地看32章。总算自己IQ还是正常的,看了几后还是懂了,熟悉了里面的内容。PPT也得到顺利的修改。其实,讲32章那天自己还是有点紧张。为什么呢?因为自己发现甚至怀疑总是准备不太充分。其实这似乎是自己最大的毛病。总爱怀疑自己。刚开始讲的时候也证明了自己是有点紧张,不过后来就慢慢好了,多了从容和镇定。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对于自己要从事的一件事一定要准备充分。课虽然讲完了,但经济班还在继续。其他人仍就在准备着。我这人似乎就是任何事情第一次做的时候总是爱怀疑自己。就那次点评来说吧,似乎感觉比在台上还紧张。真的晕了。其实通过点评和讲课使它对我的作用在慢慢减弱,这也是我需要的——不要怀疑自己。

 其实,为什么会怀疑自己?我觉得很可能是我不喜欢做这件事。我其实做一些事是很疯狂的。但对于读书却缺少了点激情,因为怕学不好。我读书好像是为了父母在读一样。在这个经济实验班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原来书是可以这样读的——交流、发现生活。因为做不好我才会对一些事缺少激情、兴趣。其实,我在那几天中发现是可能学好的,需要的是时间而已。所以现在,燃起了热情。

 这个暑假经济实验班虽然办的时间不长,但带给我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最重要的是得到了一些对我很有价值的东西。其实,我认为成长是一件很苦恼的事,但在这里我又确实得到了成长,不知道是开心好呢,还是——不知道怎么说。在这个班我自己体会到了这么一句话:书是难了点,但多看几遍,是能懂的,是可以学好的。虽然,后面的宏观课我仅听了几次,但我已明白了该怎样看书了,怎样来看宏观了。所以,我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个经济实验班,也感谢这次经济实验班给我带来的一切。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