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十六——张 华:我想说的几件事
发布时间:2007/11/24   阅读:5826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张华写下的心得。

 

我想说的几件事

商学院06级国贸3班 张 华

     今天是1018号,我在电脑前打我应该在一个月以前完成的参加暑假实验班的心得,我心里感到很惭愧,是的,拖了那么久,还让别人催了好几次,我不是一个喜欢拖沓的人,也不是没写过,反过来,我是一个喜欢完美的人,既然决定做一件事情,我就会把他做好,写过多次,没有一次令我满意。因为我无法真正把我想说的表达出来,仅仅只是一些拼凑在一起的汉字,没有丝毫的意义。

我也想让我的暑假实验班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在这里,我不在乎他的意义,也不在乎他的后果,仅仅当一篇日记,把我想写的想说的写出来。

 我想说的第一个事情是感谢,感谢李老师给我们这样一个一起学习的机会还有他告诉我们的许多珍贵的做人的、做事的生活体验。那些生活的经验是需要深刻思考与长期的生活底蕴才能得出来的。我不说他句句有用,但至少能够提供给我们另外一种思考生活的方式。我想这样的机会不多,这样的老师也不多,值得我们珍惜。

我想说的第二个事情,是对我自己的思考。我不知道生活为什么对我那么好,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仅仅是我不想做而已。英语四六级考试我根本没准备居然也过了,我没花多少时间在学业成绩上面,居然也能拿到奖学金,什么都是那么的顺利。而我却是那种只有受到打击才能头脑清醒的人,只有在逆境下,我才会斗志昂扬,精神百倍,我也知道这样平淡地过下去人会变得越来越懒惰,无能。我也知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但就是发现不了我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到现在我又害怕写下去了,我害怕别人说我在显摆自己的成绩,但真的,这是我真正想说的话,想去解决的问题。或许这仅仅只是自己对于自己懒惰的借口,我不知道,我希望我会很快找到答案,做一个勇往直前的勇士。追寻自己梦想的人。

 我想说的第三件事情,是谈一下我实验班上的同学。我不喜欢评价别人,因为我感觉自己把握不了别人,甚至于我自己,一个连自己都搞不懂的人如何去了解别人。但是至少我可以从表面发表一下自己的评论,我不觉得他们中有人比我聪明,但是现在我必须承认他们都比我有智慧,聪明只是小聪明,小聪明加上认真才能获得智慧。我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王蛟龙经常这样说我,我口里虽不承认,但我心里不得不承认,的确,我不成熟,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没什么信念。张健只一个对任何人都没有想法的人,整天一个样子,你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表面看起来,他有点儿吊儿郎当,但一旦真正要做什么事情,他会很努力,很出色地完成,值得人信赖。至于李无双和周敏慧的认真大家有目共睹,还有戴严科风趣地讲课技巧,随手拈来的事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了,很遗憾的是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经济学实验班的学生,经常“逃课”,失去了许多认识更多朋友的机会。

 我想说的第四件事情是我对经济学学习的一点看法,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学了经济学到底有什么用?但是现在我好象有点理解了,学习这件事情是不能和直接的经济效益挂钩的,他不能给你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这种经济效益只是在你认真学习了以后的副产品,正如李老师用归纳法给我们总结出来的经济学家往往是很穷的。对于学习我们学到的仅仅是一种思维的方法,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角度,而且这种方法的转变是需要长时间积累而形成的,跟大多数的学习一样,而且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你要相信过了这个过程,一切都是美好的,好事是磨出来的。

 我想说的第五件事情是我的一个承诺。正如前面说的,聪明并不是很重要的,智慧才有用,而夹在聪明与智慧之间的是认真,那是我有时候缺乏的。你以前的行为决定了你现在的位置,而你将来的位置由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决定,改正自己的缺点,让我的大学生活真正充实。大学四年究竟应该这样过,不知道你想清楚了没有?不要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凡地度过你的大学四年,你要做到在四年之后无悔,坦坦荡荡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想对周围的朋友说:“你做得到么?”让我们一起加油。

我现在老毛病又犯了,害怕这样的说教写了白写,没人看,既浪费我的时间与精力,又没有什么效用,不过既然已经写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天底下总得需要有人做陪衬,你不会永远都是主角。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