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十——廖 琦:助教小札
发布时间:2007/11/10   阅读:5498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廖琦写下的心得。

 

 

助教小札

商学院06级国贸2班 廖 琦

号称湘潭大学魔鬼训练营的24小时三班倒的经济学实验班终于结业了。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实在是整合了中国古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智慧,让我们将自己的极限又推进了一层。经过了这些天的学习和讲课,我觉得自己不仅获得了优秀的研究探索学问的方法和习惯,也锤炼了潜心向学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的心志。

实验班期间我觉得是我进大学来第一次高强度的个性和思想发展的时期。虽然以前在班级和学生会的事务中也锻炼提高自己,但是那样的进步毕竟是花费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来交换一点点的前进,就像煤的形成,小小的一车煤,竟是由成片的森林换来的,用经济学观点分析,就是巨大的机会成本。不过无论耗时与否,进步就是我积极欢迎和追求的。呵呵,我又做了一次明智的决定。

愿意倾囊而出的耐心敬业的老师,勤奋好学的伙伴,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我像干燥的海绵置身于汪洋大海一样。在这样的环境中呆着,我都产生了一种要潜心向学,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中流砥柱的豪情壮志。

最沮丧的事情就是七月份在家想准备教案的时候就想玩,玩的时候就想备课。这样的矛盾并没有让我在任何一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所以日子过去了却没有留下快乐或者努力的痕迹。就像老师曾经说过的,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无坚不摧的信念是我们来到湘大的共同内因。又不幸被言中了。我决定从现在开始克服自己的弱点,将热情和努力坚持到底!再也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最得意的事情是误人子弟。我把自己没有理解透彻的消费者剩余理论按自己的理解悉数交给学生,据说当时没有谁听懂了(估计只有助教在暗地里嘲笑我),但是我根本没有怯场或是中气不足,只是一心一意把我知道的告诉我的学生。呵呵,至今我都觉得自己脸皮好厚。但是据说这也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吧。

最感动的事情是老师和大助教小助教一家子精心准备,老师还带着身孕坚持为我们讲课,师李老师在紧凑的时间表中腾出时间和我们交流,还有助教从头到尾一直悉心的倾听指导。还有我们自己打破常规和极限,以更高的教师的水平学习以前的知识,一丝不苟的准备讲义,努力克服个性里的胆怯和不安,这个过程对我们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提高。在这个教学互动中,我们吸收了比常人更多的经验和更优秀的习惯,支撑我们今后不断的向前进。

嘿,越来越官腔了。

这样心无旁骛学习的过程让我更加清醒的审视自己,让我坚信我距离成功还有一步之遥,尽管这一步,竟是阿姆斯特丹登上月球的那一步。

PS:看过几个小助教的感言后,我只能说你们把我的台词抢走了。害得我现在在电脑上才思枯竭,拼命挤榨我为数不多的脑细胞。不过真的很感谢大家,包容我的任性和轻狂,对我的进步也不吝赞美。我非常享受实验班期间团队合作,开放学习的学习方式。实验班的总结我总是写一遍,嫌弃一遍,总觉得深度不够,情不真意不切。有些东西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哪!读了几篇助教心得,敏慧那文学小青年已经严肃,深刻地阐述了我的想法(嘿嘿,和她一起我总觉得有点文人相轻的意味)。不过真的很佩服她和双双的拼命三郎的精神。和大家的认真相比我实在是太浮躁,流于讲课的形式,却没有真正深入学习,这也是我讲课让人大跌眼镜的原因之一。以前有个学姐说,准备充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知识和经验上的不足,我今天又亲自实践了这一真理。没有一丝不苟的学习研究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备课,想要临时抱佛脚,讲出精彩的课……天下哪有这么轻易的事?!还有,朋友之间的无话不谈让我认识到我的骄傲和自矜。若是没有在实验班受到这么犀利的批评,我这会还不知道在哪旮旯自鸣得意呢!还有,杨老师是我见过的讲课最优雅的老师!!!

 

骑驴找马--助教小札番外篇

 

    不做无聊之事,何谴有涯之生。

    经济学就是这等事。何帆如是说。

    当初参加经济学实验班的目的也纯粹是防止时间荒废在碌碌无为的空虚中,顺便补补微观经济学,再顺便结识几个新朋友,安安静静,从容不迫地等待开学,转系。

    但是十天下来,我感觉到的很上进的学习氛围,很友善的师生,伙伴情谊让我在去留问题上产生了不可调和的巨大矛盾,那几天心中确实有几股意念在冲撞,让我痛苦不已。

    也许是我考虑太多,感情太丰富,我曾一度对学习经济谋求自身发展这条路产生了强烈的怀疑。经济学比起其他科学,投资更大,耗时更长耗力更多,见效更慢。之前我也非常担心自己在本科毕业后学术不精,能力平平,只能艰难度日,毫无享受生活,经营优质生活的资本。事实上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学习和发展经济学是一份旷日持久的,需要经济学家贡献一生的工作,我们走出湘潭大学校门时,学就的也只是皮毛。学习经济学究竟能不能提供今后我生活所需的物质资料?后来在《经济学家茶座》上我渐渐体会到经济学中蕴涵的达观与平和。这确实是一门让平凡人快乐和自信的学科。我甚至觉得,我们学习的是一种精神甚于学科知识,前提是我们从扎堆的经济学课本中解放,自主愉快地学习经济。

    从这个层面讲,经济学确实能够为我们打开一扇优质生活的大门。

    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现代人,一个优秀的学者,首先要有强大而稳定的精神力量,其次要有创造力,学习力和高超思维能力。

    我们进入大学的要务首先是学做人,其次学做事,再次是学会生活,最后是治学。虽然排名有先后,但每项任务都是艰难高深又不可或缺的。就如我们立世要先养活自己在谋求发展一样。所以,以前大学阶段或是以后更深的教育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安身立命的工具。实验班之后,我觉得大学和后大学教育也是一种修为。愿我早日参透小乘佛法,耶~~~~~~~~~~~~~

    呸,越写越高深。

    言归正传。

    以前在南苑报刊栏上看到的那句话很切题,上大学的任务是一个最大化自身知识经验积累和将自身潜力发掘到最大。如何不用一种优雅从容又不失努力的方式利用和享受这段终将让自己回味无穷的时光?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