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关于举办2006年暑期经济学实验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5/22   阅读:6900次

湘潭大学商学院2006年暑期经济学实验班初定于2006715815举行。本实验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所需相关资料均由学员自行解决。结合去年举办实验班的经验以及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我们的教学内容确定在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中级水平,并且坚持少而精的教学原则。教学重点集中于:第一,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尤其注重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的经济学含义以及相关背景知识的介绍,力争做到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第二,经济学内在的基本逻辑结构,即基本经济学概念之间的基本关系,力争让学员能够从整体上把握好经济学的概貌,并提高学习的兴趣,加强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具体教学计划如下:

 

主要教学内容:

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和简单的数理经济学(教学大纲附后)。

 

面向对象:

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全校学生,尤其是经济学各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专业和年级不限。

特别说明:由于时间限制,本实验班不可能详细讨论所有的知识点,因此实验班的教学计划都假定学员已经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经济数学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比如学过一个学期的西方经济学和一个学期的微积分。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实验班开学之前,抓紧时间快速地浏览一遍已经学过的西方经济学。此外,实验班的学员必须按时完成一定量的课后练习。作业由助教负责批改。

 

    间:

2006714815

 

    点:

经管楼(具体教室届时见商学院大厅和商学院网页的通知)

 

主讲教员:

 


  马知遥  商学院教师

  李辉文    商学院教师

    杨汝岱    商学院教师

 

  教:

吕志华  湘潭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2006届硕士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2006级博士研究生

邓新波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学专业2005级硕士研究生

孙中栋  湘潭大学世界经济学专业2005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学专业2006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2006级硕士研究生

周雅竞  湘潭大学2004级金融学专业本科

 

助教主要负责批改并且公开讲解学员的练习,并承担部分教学任务。

我们希望再增加12名助教。有意者请直接发E-maileconomics007@126.com联系。(要求具备良好的微宏观经济学和数学基础,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

关于实验班大家有任何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发送E-maileconomics007@126.com联系。

 

――――――――――――――――

附件一:
中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大纲
(2006年暑期实验班)

教学目标:
结合经济思想的发展与演变,以及现实生活当中的案例,生动系统地讲授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从而培养和加强学生对于现代经济学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分析方法,并且提高对于现实经济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经济学奠定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教学内容:
·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供给、需求与均衡
·消费者行为
·生产者行为和完全竞争市场
·要素供给与需求
·一般均衡分析
·垄断、垄断竞争与寡头
·不完全信息
·外部效应
·公共品
·新制度经济学初步

教材:
从下列四本教材中任选一本: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三版。
·周惠中,《微观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一版或第二版。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平狄克等,《微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学时:
80(含习题课)

―――――――

附件二:

中级宏观经济学教学大纲
(2006年暑期实验班)

教学目标:
结合宏观经济学的发展与演变,以及当前的宏观经济现实,深入浅出地讲授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并且为进一步学习高级宏观经济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要教学内容:
·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
·宏观经济流程图和国民收入核算体系
·AE模型、IS-LM模型和AD-AS模型
·IS-LM-BP模型
·IS-LM模型的动态化
·关于宏观经济学流派简要说明
·经济增长理论初步:H-D模型,Solow模型和简单的Ramsey模型
·探求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

教学参考书(任选一本均可)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萨克斯,《全球视角的宏观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曼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布兰查德,《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多恩布什等,《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学时:
80(含习题课)
―――――――――――
附件三:
初级数理经济学教学大纲
(2006年暑期实验班)

教学目标:
运用数理方法进行经济学思想的描述和推理,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发展的基本特征之一。实际上,本科阶段的经济学教学内容中(比如任何一本中级微观或者宏观经济学的教科书),已经涉及到了很多数理经济分析。其中各个经济学模型的假设前提,比如效用论中凸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比如HO理论中对于各国间相同生产函数的假设,也与数理分析的要求密切相关。但是,在很多同学印象中,数理经济分析是抽象、枯燥而且脱离现实的。而其实,数理经济分析,其本质也是对经济系统的内在规律的分析。而且并非所有的数理分析都需要用到非常复杂的数学知识。对于本科阶段的经济学教学而言,绝大部分本科阶段学过的数学知识就已经能够满足要求了。关于数理经济分析,最重要的是理解每一步数理推导背后的经济学含义。如果我们能够对数理经济分析做一个简单而系统的介绍,则对于整个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学习和理解,必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课程通过对数学基本知识的讲解和相关背景知识的介绍,轻松愉快地增强学员对于数学的感性认识和兴趣,尽快地帮助学员树立起学习数学的信心,以便更加准确透彻地理解中继微观宏观经济学的相关内容,并且培养起运用数学语言描述经济学思想和进行数理经济分析的兴趣和能力。我们希望本课程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同学们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数学科目上的表现。

主要教学内容:
·拉格朗日方法
·拉格朗日方法的扩展和推广
·影子价格
·最大化值函数
·关于拓扑和集合论的基本知识,凸集和凸集的分离
·凸规划/凹规划和库恩-塔克定理
·二阶条件
·不确定性
·变分法和最优控制:动态经济学初步

教学参考书:
·《微积分》,《线性代数》
·Osborne, M. J., 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Economic theory: a Tutorial (见附件,可下载)
·狄克希特,《经济学中的最优化》,上海三联书店。
·蒋殿春,《高级微观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龚六堂,《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龚六堂,《动态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克莱因,《西方文化中的数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克莱因,《数学:确定性的丧失》,湖南科技出版社。
·**丹齐克,《数:科学的语言》,上海教育出版社。
·**齐民友,《重温微积分》,科学出版社。
(本课程不指定教材,根据课堂讲授情况相机决定教学内容。带*和**者均为任选参考书。)
课时:80(含习题课)

 

附件四:

初级计量经济学教学大纲

2006年暑期实验班)

教学目标:

计量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最主要的分析工具之一,在经济学实证研究中不可或缺。但计量经济学内容丰富,体系庞大,包含众多的理论、模型和分析技术,让人生畏。其实总体看来,大多数经验研究仅仅使用了计量经济学中的一部分工具。本课程主要针对一些时常会面对的重要问题进行学习,同时结合计量软件(EViews)讲授现实的经验研究,弱化对计算方法、计算技巧的要求。我们将会感觉到经验研究可以接近并且富有趣味,学习计量经济学的过程,不再是枯燥的数学推导和抽象的解释,而是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期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对计量经济分析有深入的理解,掌握基本理论的同时具备动手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教学内容:

·一元回归模型

·多元回归模型

·回归模型的常用函数形式

·多元回归中的参数检验

·虚拟变量的应用

·异方差性

·自相关性

 

教学参考书:

·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清华大学出版社,英文第二版。

·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

·拉玛纳山,《应用经济计量学》,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五版。

·平狄克等,《计量经济模型与经济预测》,机械工业出版社,第四版。

·易丹辉,《数据分析与Eviews应用》,中国统计出版社,第二版。

·张晓峒,《计量经济学软件Eviews使用指南》,南开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课时:80(含上机课、习题课)

 

                   湘潭大学商学院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