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证券杯”首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3   阅读:1179次

12月26日,“财信证券杯”首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大赛在文科实训大楼5-787成功举办。研究生院院长胡强、副院长穆远征,我院院长韩雷、党委副书记罗建文,财信证券方岳武、梁玉等出席,我院谭燕芝教授、王庆安教授、赵志明副教授、许先普副教授、唐文娟副教授以及方岳武、梁玉担任评委,大赛由我院副院长马丽君主持。

胡强表示,案例大赛旨在将前沿知识、现场实操认知转化成自我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强调专业学位要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王庆安对金融案例大赛作进一步介绍。他表示,我院历来重视实践和案例学习,通过案例引导学生阐释理论,发现问题,产出成果。

韩雷回顾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从不了解现实、不了解历史、不了解国外这三种主观主义出发,勉励同学们通过案例“改造学习”,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

本次大赛提交参赛案例58项,17项参赛案例入围。决赛分为团队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组选手根据赛前抽签次序,围绕数字工业链、金融监管、金融科技、养老保险、债务风险等主题阐述案例设计思路与知识要点,评委针对案例撰写和现场讲解进行提问与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

经现场评分,《注册制下为何屡屡出现先分红后上市?以鸿星科技上市合理性分析为例》《数智引领,链动未来——数字人民币赋能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升华》2项案例获得一等奖,《浦发硅谷的投贷联动——助力科创的“魔法药水”》等4项案例获得二等奖,《旧曲新词故人唱,竭泽而渔A股“慌”——浙江国祥事件思考注册制如何走深走实》等6项案例获得三等奖,《“红色引擎”激活力,金融普惠映初心——财信证券红色文化引领金融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等2项案例获得企业文化奖。

谭燕芝对大赛作总结发言。她强调,要用金融的语言进行案例撰写,通过理论分析、数理模型等严谨步骤得出政策建议,并肯定了大家自信的状态和良好的着装。

金融案例大赛是我院持续推进案例教学体系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在加强校企联合、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该项赛事正式升级为校级赛事。

本次大赛由我校研究生院、商学院主办,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