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健康养生活动——“八段锦”
发布时间:2023/12/27   阅读:1025次

为积极响应人人参与全民运动的号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11月27日至12月27日,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在文科实训大楼一楼大厅举办了特色健康养生运动活动——“八段锦”。

传承古人智慧,练就平和身心。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我院全体在读研究生,每日活动时间为20分钟,由理论经济学博士刘东耀带领大家进行锻炼,刘东耀细心讲解,准确示范,积极带动大家练习,并耐心为大家指导、纠正动作,提示要领。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锻炼,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巨大魅力,以及带来的身心健康效益。

在学习“八段锦”的过程中,刘东耀先带领大家整体掌握了动作要领,而后对重难点动作进行细致讲解和耐心纠正,并通过多次重复让大家真正掌握了要领。他针对八段锦每段、每节的锻炼重点进行指导示范,尤其强调要端正身型,调整呼吸,跟随音乐节奏舒展身体,放松身心,以此达到舒经活络、强身健体之功效。全体学员都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培训,全神贯注投入动作学习之中。经过培训,所有同学都掌握了整套八段锦动作要领。

在锻炼的同时,刘东耀不忘对“八段锦”理论知识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行讲解。八段锦,起源于北宋,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同学们不仅对运动热情高涨,也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对传统文化充满了自豪感。

在一招一式中锻炼身体,在一呼一吸中滋养心灵,与身体对话,与健康同行!每天的“八段锦”教学活动都有很多同学慕名前来参加打卡,同学们希望在闲暇之时给自己身体充电。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坚持练习,可见同学们对八段锦的喜爱!

此次八段锦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强健体魄,更重要的是使大家体验到了精神上的平和,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八段锦”简单易学,练完之后更是全身舒展,对学习和科研都大有脾益。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