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好球,风采飞扬—商院篮球队专访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17   阅读:6971次

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加强各院研究生间的交流、学习,增强自身参赛队伍之间的凝聚力,由湘潭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承办,各院研究生分会共同协办的“星火杯”男子篮球赛于4月15日在在南苑球场拉开帷幕,经过近一个月的角逐,于5月14日在新体育馆落下帷幕。

我院研究生篮球队在此次比赛中认真训练,团结拼搏,全力以赴,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闯进四强。小组赛战胜土木与力学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成功晋级复赛。复赛采取淘汰制,战胜实力强劲的材料学院。半决赛与劲旅法学院狭路相逢,比赛相当精彩。在5月14日的季军争夺赛中,我院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角逐十分激烈,最终以极小的比分差距无缘季军。我院研究生篮球队员在比赛现场团结一心,默契配合,潇洒流利的球技动作赢得了现场持续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永不服输,积极拼搏的精神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我院的凝聚力,培养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增进了各研究生院的友谊,展现了我院团结、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张青春的剪影,用汗水和热血定格。作为这场比赛的亲历者,队长和队员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期许,他们对这场比赛想必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让我们跟着采访,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幕后故事。

专访时间:2021.5.14

地点:新体育馆

代表队员:

               

1号主力队员 周文韬

               

91号主力队员宋明旋

1.为什么喜欢篮球?

周:我打篮球是因为爱好,我在商学院待了6年,从研一到博士,从队员、队长、到球员兼教练,现在即将退役,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在里面。

宋:我喜欢跟一群兄弟一起努力奋斗的感觉,这种感觉挺好的。

2. 为了本次篮球赛,你们提前做了哪些准备?

周:因为我博士快毕业了,时间比较紧,个人为比赛做的准备主要是控制饮食减减肥,保持良好的状态。队伍里面很多是研二的学弟,我在比赛前和比赛过程中会把我这些年打球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大家共同进步。

:主要包括战术和体能上的准备,球队队员也会经常相聚,一起交流。

3. 比赛中令你最难忘的一瞬间?

周:我最难忘的瞬间是8进4那场球,我连续进了3个球,很开心。

宋:我最难忘的比赛是今晚的季军争夺赛,虽然最终结果不理想,也出现了很多失误,但是我们把不服输的精神拿出来了,那就足够了。

4. 最喜欢的篮球明星是谁?为什么?

周:我最喜欢詹姆斯,他是一个能团结球队的人,我在队伍里面也充当着团结球队的角色,而且他还能够将球队的担子担在自己肩上,这就是我喜欢他的原因。

:我喜欢詹彼得,我和他一样是打中锋位置的,平时会看他的视频学习,很喜欢他篮下的脚步。

5. 研究生有很重的学术压力,你们是如何平衡学习和训练的?

周:其实我觉得打球并不影响自己的学业,打游戏出去浪反而会拉低学业,这里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运动,打打球啥的,劳逸结合有益身心健康,对缓解学习压力很有帮助。

宋:我会在保证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进行身体锻炼,大多把闲暇时间和精力花在了篮球训练上。

 

队长说:

               

11号队长兼主力尹宇霆

               

20号队长兼主力肖睿宏

1.经过这么多场比赛,你觉得球队能走到最后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尹: 我们队伍中每个位置都很齐全,每个位置都有得力的球员。兄弟们打球都很拼,战术意识也打出来了。

肖:走到最后,我们球队越来越团结,而且在打球战术上也越来越明确了。每个队员越来越投入,也更加专注。

2.篮球赛是一个团体比赛,本次赛场上也可以看到你们彼此间配合默契,那在日常生活中你们是怎么提高配合度,培养默契的呢?

尹:平时多训练,多沟通。每一场比赛后进行优缺点总结。多聚餐也是加强队员间默契和沟通的有效办法。

肖:场下我们会经常练习进攻和防守,场上比赛前也会进行沟通,队内各成员之间的关系很好,氛围和谐,主要就是团结吧。

3.对于未来商学院篮球队的发展,有什么想说的?

尹: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会保持一周一训的训练强度,也希望能得到研会的大力支持。

肖:新学年研一同学的加入给我们球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的表现也很不错。在今年比赛之后,我们会借着这个良好势头,不断努力向冠军发起冲击。

教练说:

               

1.在平时的训练中,您对队员都有哪些要求?

教练:我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首先会要求队员更多的进行体能训练,因为赛场上体力很重要;其次是战术安排,本次比赛中球队的战术安排和队员们在场上的战术执行方面做得还是蛮好的。

2.您认为队伍能够一路披荆斩棘走到最后4强的原因是什么?

教练:我觉得是团结拼搏,一个队伍是否团结很重要。虽然队员经常被我骂,但是事后大家也不会计较。

3.对于未来商学院篮球队的发展,有什么想说的?

教练:一个是训练,一个是罚篮。我们队员的天赋很强,针对本次比赛训练的次数并不多,能走到今天,取得四强的成绩也是很厉害了。要想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唯有多训练。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