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湘韵”论坛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5527次

为了拓宽研究的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2020年12月2日下午三点,由湘潭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管,湘潭大学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第十一期“湘韵”研究生论坛在经管楼201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经世致用,察研阅社”为主题,揭开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主讲人分别为法学院2019级环境法学博士研究生黎梦兵同学、商学院2019级金融专硕研究生薄翔飞同学、商学院2018级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陈瑶同学。

               

论坛开幕式由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副部长王玮旭同学主持,他首先对“湘韵”论坛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隆重介绍了三位主讲人。他说道,本次学术文化节邀请的三位主讲人都是优秀的科研精英,在研究生期间积累了丰富学术经验和成果,希望到场的所有同学能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虚心学习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注入一股新动力。

第一位主讲人,由黎梦兵带来他的演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行科研: 案例、问题及反思》。他从法学学科视野,结合实践案例谈及科研生活的经验和教训。第一部分是案例分享,介绍社会稳定风险。讲述了湖北仙桃垃圾焚烧群体性事件始末,加深对社会稳定风险理论的理解;分享了社会公众、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监管机构的调研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第二部分是问题意识提炼。他说道:“提出一个好的问题,比解决更为重要”,他建议同学们关注现实热点,包括长期困扰人民的难题、最新出现的重大问题,除此之外,也要关注理论沉淀,跟踪理论研究的热点议题,尤其是具有理论争论的问题。第三部分是教训的总结,从文献综述、摘要、行文、投稿期刊找寻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重点讲解了投稿期刊找寻的一些方法和步骤。

               

第二位主讲人,薄翔飞的演讲——《金融案例写作交流》。她以案例比赛为题,就如何选题、案例分析思路、案例撰写规范进行讲述。分享了自己参加金融案例写作的历程,强调研究生期间参加金融案例的重要性。在案例写作方面,推荐同学们利用各优质资源找到兼顾时效性、实用性、知识性的选题,重点讲述了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分享的干货满满,为案例分析写作的展开提供了好的方向和思路。

               

第三位主讲人,陈瑶带来的《在科研路上苦中作乐》。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自身在科研路上的得与失。她的演讲给新入学的研究生们送上一碗“心灵鸡汤”,除此之外她还提供了大量的文献搜索引擎和数据库,建议新入学的研究生在研一期间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限定,要多涉猎、多思考,重点看所选方向的期刊文献。一方面,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刻苦、踏实地专研学术,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科研没有捷径,指出“刻苦学习才是真正的成长”。另一方面,她强调在科研期间要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多向导师学习,正确看待导师的批评,面对退稿要保持好的心态,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主讲人的演讲积极提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疑惑,主讲人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会场的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

               

到此,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张德苹

摄影:蒋涵玉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