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向学,经世致用”——2018商学院“湘韵”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02   阅读:5486次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湘潭大学“湘韵”研究生论坛第九期商学院专场在经管楼106成功举行。商学院副院长韩雷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雷琼嫦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此次论坛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研究生王基业担任主持,全体商学院研究生及各院系代表全程参与。

 

本次研究生论坛主题为“努力向学,经世致用”,邀请到的三位主讲嘉宾为: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蔡振华、2016级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敬和2016级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磊,由他们来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及经验。

整场论坛由蔡振华同学有关《公共需求、社会主要矛盾与新时代政府职能转变》的演讲正式拉开序幕。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社会背景下,这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引人深思,蔡振华带着他独特的见解与思考展开了一场全面的分析与讨论。蔡振华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需求侧分为三个阶段:对物质财富的生存需要、对物质文化的享受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发展需要。公共需求与社会主要矛盾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同时公共需求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直接动因,而政府职能转变也是满足公共需求、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李敬同学以《脚踏实地还是急功近利》展开了他的演讲。他反复强调了导师在学术科研中的重要性,同时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应脚踏实地做好科研,跟紧导师做好当前的学术任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当下的事,掌握了足够的本领,未来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此外,李敬还分享了关于如何获得导师帮助的方法,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最后,张磊博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非常谦虚地介绍了自己的读研经历——《我上研究生的四年多:经历和感想》。张磊学长不平凡的学术科研经历让研究生们一直心驰神往,而这位学术大咖用四个字总结了他的学术经验:勤能补拙。他将自己“多看多记”、“多想多写”、“多改早发”、“自觉主动”、“强迫细致”以及“诚实做人”的感悟分享给大家,告诫研究生们要积极配合导师,努力培养自己的观念和认识,在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水平。

在每位主讲人进行学术报告过后,在场的研究生们踊跃提问,与学长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探讨,现场气氛积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三位主讲人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随后,商学院副院长韩雷副教授对整场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韩老师表示,研究生应该要多读书、多读文献、勤写作,把重心放在学术科研上,潜心学习,研一要打好扎实的基础。不管以后发展的方向是博士或者工作,都要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多读书多思考,要好好把握读研的机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收获。

本次论坛使我院研究生们充分认识到读书的必要性以及与导师配合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习到宏观方面的经济知识,更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

编辑:雷琼嫦 陈玉笛

 

摄影:陈玉笛

(来源:院研究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