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Stata暑期基础班/高级班”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02   阅读:10864次

 

  培训时间:2011年7月26日-28日(三天)
  培训地点:北京市海淀区 人民大学
  培训费用:1800元(含发票);学生1000元(凭学生证报名,无发票);差旅及住宿费用自理
  授课安排:
(1) 授课方式:采用Stata11.0软件,中文多媒体互动式授课方式
(2) 授课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16:30-17:00答疑),中午提供午餐一份

 

 

讲师介绍:
    连玉君,经济学博士,副教授。2007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现任教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讲课程为“金融计量”、“计量分析与Stata应用”、“实证金融”等。已在《Global Finance Journal》、《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统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连玉君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东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Panel VAR(1800余行)、Panel Threshold(1200余行)、Two-tier Stochastic Frontier(500余行)

 

 

培训目标:
(1)熟练运用Stata进行静态面板数据模型(FE和RE)、动态面板数据模型(FD-GMM、SYS-GMM)、   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的估计、检验和分析。
(2)掌握面板门槛模型(Panel Threshold Model)、面板VAR模型、面板Logit模型的理论基础和Stata估计方法,能够在实证分析过程中合理运用这些模型。
(3)掌握随机边界分析的理论基础和Stata实现方法。对于单边随机边界模型,要能够熟练运用Stata进行估计和效率的测算;对于异质性随机边界模型、双边随机边界模型、状态转换随机边界模型(程序由连玉君老师提供),要理解程序的编写原理、思路和应用方法。
(4)理解各种解决内生性问题的方法和计量模型。能熟练运用IV/GMM、倍分法处理内生性问题,掌握Heckman模型、倾向得分匹配分析(PSM)、断点回归(RDD)的Stata实现方法。

 

 

课程特色:
(1)注重主流方法和前沿方法结合。课程中一方面介绍了静态面板模型、单边随机边界模型(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等应用已非常广泛的模型,另一方面则进一步介绍动态面板模型(Dynamic Panel Data)、双边随机边界模型(Two-tier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自抽样(Bootstrap)、倾向得分匹配分析(PSM)、断点回归(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2)注重计量理论和实证分析实践的衔接。通过大量的实例分析将Stata操作与实证研究工作结合。在课时有限情况下,我们在课堂上重点介绍各个模型的理论基础和Stata实现方法。有关这些方法的拓展和应用,提供10-15篇经典的文献供和部分文献的Stata实现过程(do文档)大家课后阅读。

 

 

课程大纲:
     第1讲(3小时)Panel Data模型I:静态面板模型: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异方差和序列相关(稳健型标准误的获取);动态面板模型(FD-GMM、SYS-GMM)
     第2讲(3小时)Panel Data模型II:面板门槛模型(Panel Threshold Model);面板VAR模型(Panel VAR Model);面板Logit模型(Panel Logit Model);各种面板估计方法的模拟分析
     第3讲(3小时)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事件研究法的理论基础;事件研究法的Stata实现;实例分析:兼并收购(M&A)的市场反应
     第4讲(6小时)随机边界分析(SFA): 传统的SFA模型(Traditional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异质性SFA模型(Heteroscedastic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面板SFA模型(Panel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效率的估计和分析;双边SFA模型(Two-tier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状态转换的SFA模型(Regime-Switching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
     第5讲(6小时)处理效应模型(Treatment Effects):内生性问题简介;工具变量法和广义矩估计(IV-GMM);倍分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 DID);Heckman选择模型(Heckman Selection Model);倾向得分匹配分析(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PSM);断点回归(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s, RDD)
     第6讲(备选)Bootstrap、Jackknife和Monte Carlo Simulation:模拟数据的产生;常用分布及其模拟; Bootstrap基本原理Bootstrap应用实例; Jackknife及其应用;模拟分析
     第7讲(备选)Stata程序:Stata程序的基本架构;暂时性对象(暂元、暂时性变量和文件等)控制语句(条件语句、循环语句); Stata中的各类函数; 输入项的设定;输出项的设定;程序的调试;复杂程序(子程序、可分组执行的程序等)

 

 

报名流程及咨询:

1. 提交报名信息:http://baoming.pinggu.org/Default.aspx?id=82
2. 给予反馈,确认报名信息
3. 交费:http://baoming.pinggu.org/paycenter.aspx
4. 开课前一周发送培训教室路线图,培训现场领取发票
5. 现场试听,不满意退费

 

 

联系方式:
电话:      (010)68472925         Q Q:   619492407
邮箱:     training@pinggu.org    MSN:  pinggu.training@hotmail.com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