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5年度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05/31   阅读:6768次

2005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定于2005年6月1日开始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省社科规划办本次受理的项目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新设立的重大课题。重大课题主要研究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成果主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注意事项如下:

1)、申报重大课题的主持人条件:必须承担并完成过省级以上社科基金项目;近三年来在所申报课题领域有相关研究成果;有一个实力较强的研究团队。

2)、重大课题只能按照课题指南(见附件)中的选题按题申报,不能改题。

3)、除在项目类别一栏填写“重大项目”外,重大课题的其他填报要求与一般项目相同。

4)、申报了重大课题的申报者不能再申报其他类别的课题。

5)、重大课题的评审先进行通讯盲评,再进行答辩评审。对拟确定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中标的重大课题先拨付启动经费3万元,再根据提交的结项成果视情况拨付奖励经费。对验收鉴定为优秀的成果,按最高档资助经费给予奖励。

6)、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除第1个选题外,其余选题都必须在立项后1年之内完成,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字数为3-5万字。

第二类是基地委托项目(仅限于省社科规划办所属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申报)、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经费项目。这类项目不设课题指南,可自由申报。

第一、二类项目需提供申请书7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5份。

第三类是成果收购立项项目。根据湘社科规划领字2005年2号文件《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立项资助项目实施办法》要求,申请立项成果应是已获得学术理论界公认的学术理论水平较高的、应用对策价值较大而又从未获得过省部级(含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申请立项成果必须是已出版的丛书、著作或系列论文。丛书或著作必须以申报者为主完成,系列论文必须是2003年6月以来公开发表的同一研究方向3篇以上且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国家级权威学术期刊才能申报。报此类课题须填写专门的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成果评审立项申请书,项目类别为成果立项项目。申报时需交申请书4份(无活页),并提供成果原件1份。

以上各类项目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重大课题指南、学科分类和承诺函均可以从社科处——下载专区——省级表格处下载。第一、二类项目申请书均用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含活页,活页请插在申请书内,不要订),第三类项目申请书用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成果评审立项申请书(无活页)。学科分类按省社科规划办设置的25个学科填写,项目类型按重大项目、基地委托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成果收购项目和自筹经费项目填写。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为5—10万元。基地委托项目、重点项目的申请经费为1万元。一般项目、成果立项收购项目,以专著结题的,申请经费为6000元,预计完成时间为2008年9月30日;以论文结题的,申请经费为4000元,预计完成时间为2007年9月30日。所有项目的预期成果形式请只选择一个。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请申请人自拟,并填写本人的申报项目汇总表(电子版)给科研秘书供其汇总。第一、二类申请书均需附承诺函1份,本人签字后,由所在学院盖章并订在1份申请书之后,供我处留底。申报材料要求用纸质标准文件袋装好,一人一袋,袋子正面要求贴好申请书的封面。

2、凡承担有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项目、教育厅重点和青年项目、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尚未结项的,均不能申报2005年度除重大课题之外的其他省社科基金项目。

3、不再实行“以奖励促中标”的政策,即省社科规划办不再对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单位奖励省社科基金项目。为了提高我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按时完成率,在2005年底以前按时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低于70%的管理单位,在下一年度的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中,省社科办将不从该单位聘请评委。对因项目延期而造成项目撤项的项目负责人5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省社科基金课题。学校对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申报省教育厅项目、校CSSCI项目等将实行一定的限制。

4、以上各类课题每人只能申报一项,所有项目均不收申报费。

5、请各学院的老师于2005年9月6日—8日交一份申请书到社科处规划与项目科进行形式审查,逾期不再受理。

湖南省2005年社科规划重大课题指南

 

1、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研究

2、    湖南呼应中部崛起的战略与政策研究

3、    “十一五”时期构建我省和谐社会对策研究

4、    加快长株潭产业集群对策研究

5、    我省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6、    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我省企业对策研究

7、    湖南“十一五”期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规划与对策研究

8、    我省矿产资源加工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聚集研究

9、    湖南农产品加工与流通研究

(来源:104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