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发布总结会暨2024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撰写启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6624次

11月13日下午,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发布总结会暨2024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撰写启动会在湘潭大学商学院举行。商学院院长韩雷,院党委书记罗菊兰以及消费经济研究院、《消费经济》编辑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活动由消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磊主持。

消费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娜在致辞中对丛书信息、刊印进度等进行简要介绍,回顾与概述了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发布后取得的社会反响和学术影响,并对2024年丛书撰写工作的综合定位、选题重点、研究方法、发刊进度等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指导。

罗菊兰高度肯定学院消费经济研究的相关工作,并表示,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的成功发布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学科优势与学术影响力,2024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的撰写工作要更加注重统筹资源、系统推进、团队协作,不断推进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

《消费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湛泳对消费经济这一研究方向表示肯定,他认为当前研究团队年轻而有活力,要趁势奋进,开拓创新,继续秉持开放、创新、包容的态度,与社会各界展开深度合作。

会上,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第一作者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围绕主题积极献言献策。

工商管理系文艺介绍了《新消费:理论界定与案例解构》一书的基本情况,全书共23万字,选取16个典型的新消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为“新消费”这一概念提供理论与案例支撑。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刘亚军分享了《湖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口碑分析报告(2022)》一书的数据来源和数据模型,同时对选题来源、团队优势、撰写节点等提出相应的建议。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罗栋对《中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研究报告(2022)》《基于网络热度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消费需求研究(2021)》两本书的基本内容、研究重点、前沿观点等进行分享。国际贸易系李海海指出要加强与政府单位合作,争取一手资料,实地调查研究,以合作促共赢。“要建设自己的数据库,消费经济研究院要有自己的平台。”旅游与酒店管理系马丽君认为要紧跟市场发展规律,持续长效开展研究。工商管理系张立提出要结合大商科的学科优势,利用好各方资源,在实践中发现机会。财务管理系李明扬从政府、企业、个人层面强调了这一研究的重要性,认为需求与市场紧密相连,要抓好契机,建设好核心团队。

韩雷对今后研究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强调,该丛书的发布既精准地把握了市场需求、时代要求,又突出了学院的研究优势与学科特色,我们要团结一心,锚定方向,攻坚克难,积极组织申报学术课题和各级各类项目,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办好全球消费经济学大会,为消费经济学科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贡献力量。

 

通讯员:林晨 李婧孜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