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查阅内容
商学院关于做好湘潭大学2023-2024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2   阅读:2989次

各班级:

根据财政部等五部门制定的《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21〕310号)和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制定的《湖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湘财教〔2022〕13号)、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湘学助〔2023〕36号)等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2023-2024学年本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我院通过学校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全日制本科(含第二学士学位,不含退役士兵学生)在校在籍学生。全日制在校在籍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科生国家专项助学金,故本次评选不含退役士兵学生。

二、评选名额及资助标准

1.评选名额:我院名额共715人,其中一等国家助学金238人,二等国家助学金83人,三等国家助学金394人(各班级具体名额见附件1)。

2.资助标准:平均每生每年3300元(分三等:一等4400元、二等3300元、三等2200元;国家助学金分秋季和春季两次对半发放)。

三、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注:

(1)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2)各班级要做好本科生国家助学金和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学生的比对查重工作(享受了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就不能再享受普通国家助学金,各班级务必做好比对查重工作)。

(3)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要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对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要重点予以保障,可结合实际给予较高档次(标准)资助。要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中“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家庭的学生予以关注,根据学生资助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及时纳入资助保障范围

四、评选程序

1.湘潭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下发通知,启动湘潭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

2.学生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班级提出申请,如实填写《2023-2024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各班级成立评议小组进行评议,并将本班学生申请材料汇总报送至学院;

3.学院初审公示。学院严格按要求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将本院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在学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在湖南省资助系统(http://xszz.hnedu.cn/)中严格按照系统要求完成线上申请、审核并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中心;

4.学校审定公示。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学院报送的获国家助学金初审学生名单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定。

五、报送材料时间及要求

1.请各班级于2023年10月18日中午12:00前将《2023-2024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两份)、《2023-2024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获助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3,纸质版一份及电子版)的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商学院新楼9-258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xgbzxj201@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年级专业班级+国家助学金申请”。

2.各班级在提交纸质材料前请提前将《本专科国家助学金导入模板》(见附件4)电子版放入无毒U盘内,并在提交纸质材料时携带好,现场录入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

3.注意各班级提交的所有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中的学生名单均需保持一致,且报送人数需与各等级分配名额数保持一致。

4.《2023-2024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纸质档一式两份)填写要求

(1)签名必须手写签名,申请时间统一为2023年10月12日;

(2)表格其他内容(包括申请理由)统一使用电脑录入,不得涂改或出现空白项(如该项无内容,请使用斜杠“/”标明),一份一页,不跨页;

(3)请严格按照要求填写,不得随意更改表格的内容、格式或使用自制表格。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