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消费经济研究院参与协办湖南省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4   阅读:3010次

9月12日,湖南省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活动在长沙召开。政府监管部门、学界、商界、消费者等齐聚一堂,紧扣“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主线,聚焦“新消费 新责任”深入研讨,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在消费维权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本次会议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与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共同协办。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潘海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沐主持会议。消费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娜教授、副院长湛泳教授和副院长刘亚军教授出席会议。

会上,消费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娜教授以《新消费“新”在哪?》为题做了开场主旨演讲,就研究院近期在新消费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刘院长从新消费出现背景、什么是新消费、新消费的特征以及新消费未来展望4个部分分享了她对新消费的理解。她认为,新消费是在我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背景下,以消费需求升级为驱动,借由信息技术和媒介技术拓展消费空间、重塑消费关系形成的新的消费行为过程,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新消费与传统消费的本质差异在于重塑了消费关系,构筑起“以人为本”的多元化新型消费关系。她预测,在新消费产业未来发展中,“人”的深层次需求将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新消费群体将从年轻人群拓展至全龄人群,新消费品类将突破“吃喝玩乐”拓展至广阔的多品类空间,新消费产业将呈现资源聚集的“集团式”发展。

在圆桌座谈环节,消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亚军教授也做了发言。他从电子商务视角分享了个人对当前新消费蓬勃发展的理解,并对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传统和《消费经济》期刊进行了介绍。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促进了政府监管部门、学界、商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