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新消费与新发展格局学术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5   阅读:9727次

发展新消费,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12月10-12日,我院举办了“新消费与新发展格局学术论坛”,此次学术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专家学者从自身研究领域报告了近期所关注的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会议开幕式由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雷教授主持,湘潭大学刘建平副校长向本次会议做了精彩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发展历史,并邀请专家学者多来学校支持湘潭大学的发展。本次学术论坛日程十分饱满,共设置了专家主题演讲、师生座谈和学术报告等三大模块共计14场活动。

在11日上午的主会场中,专家们为学院师生带来了7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增值税的消费地原则、生产地原则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杨教授采用省际贸易规模来衡量各省贸易壁垒,按照生产地原则征税导致财富逆流,认为按照消费地原则征税可以改变贸易壁垒,利于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促进国内大循环。

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作了“可居家工作分布的测算和对消费的影响”的研究报告,对中美职业进行了匹配展示,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职业的冲击不同,可居家工作程度是负面冲击异质性的一个来源。

武汉大学的罗知教授在题为“疫情冲击对制造业产业链的影响”的报告中,认为非典疫情中心省份支柱行业产值下降通过后向联系对非疫情中心省份的上游行业有显著的正向冲击,通过前向联系对非疫情中心省份的下游行业有显著的负冲击。

中山大学的李兵教授对“教育水平的‘般配’就能幸福终老吗”的问题进行研究,发现随着同级教育匹配率的提高会显著提高离婚率,家庭分工是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南京财经大学的余泳泽教授分享了“中国式环境规制的绿色经济效应”的研究报告,梳理了国外环境规则的基本方式,对环保目标约束、环保考核问责制、环保督察、河长制等环境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付明卫研究员则深入探讨了“民营医院不可靠吗”这一社会问题,研究认为改制形成的民营医院并没有增加门诊和住院收费水平,没有过度医疗和恶化医患关系,也没有加大举债、扩张规模和裁员。

湖南大学的赵鹏博士采用折旧模型对住房质量的自然折旧进行模拟测算,研究发现存在资本收益和维护改善与房产总价变化脱钩的现象。

论坛分会场又以学术讲座和师生座谈的形式安排了7场精彩的活动。傅十和教授在12月10日晚指导韶峰班学生开展了将近4个半小时的workshop研讨会;11日下午徐尚昆、李兵、余泳泽、付明卫、赵鹏等5位学者和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指导和深入交流;12日上午罗知教授给学生上了一堂经典前沿的主流计量方法课。通过本次交流专家学者对我院学生培养方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并表示愿意在以后的学习中给予帮助和指导。

此次学术论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专家学者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研究成果展示给我院师生极大的学习示范和指导帮助,也对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带来启示。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