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九——刘鹏飞:大话实验班生活
发布时间:2007/11/10   阅读:5805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刘鹏飞写下的心得。

 

大话实验班生活

商学院06工管一班 刘鹏飞

在热浪中疾步如飞,那个汗呀,在灼热的空气中,把我和衣服呀、裤子呀牢牢地粘在一起——活像一个涂上了黄油的火鸡。在开着空调的教室里,坐到我可怜的屁股逐渐失去知觉——叹!我那又肥又嫩的屁股啊,让你跟着爹爹受苦了。三点一线的生活仿佛一下子没有了尽头,天天周而复始地ing着。这就是暑假实验班生活的真实写照。我思考着……偶的神哪!偶为什么过这这样的日子啊?  --题记

嘿嘿!老李的大名那自然是如雷贯耳,老早就听说国贸有个强悍的老李。没想到上了实验班后,真正的老李比我想象的老李还要老李。那是!十句话有九句我是听得云里雾里,海量的什么GDP呀,模型呀,IS-LM呀,萨缪尔森呀……像沙丁鱼一样,一下子塞进我这个罐头脑袋。大把大把的图表啊,数字啊像放电影一样展现在我的视网膜上,接着跟我玩失踪。那个惊喜呀,神奇呀……

老杨也是个不得了的人物。说起话来天马行空。靠est。那么转,怪不得要去哈佛。老杨上课只会让人更加尴尬。为什么呢?互动呗!“有什么问题?”“大家相互交流。”这是老杨的口头禅,我听着耳朵里都长茧了。老杨还是不厌其烦地“有什么问题?”“大家相互交流。”我想,要不是拿到了签证,那该会是多么郁闷的情景。

国贸的freshman就更厉害了。听课人数呈指数级下降。但大家还是一伙一伙轮番轰炸老范的教材。这伙搞定上午,另一伙干掉下午。哈哈,大获全胜!然后满怀希望地等待明天。需求曲线从黑板的左边飞到右边,又从右边窜到左边。知识框架图今天还好好地凝固在黑板上,明天却又换了江山。PPT演绎着光与影的神化。讲课声此起彼伏,可谓声大如洪钟,声小如蚊吟。每个人都千差万别,好一幅百家争鸣图……

呵呵,我思考着……偶的神哪!偶为什么过这这样的日子啊?

……

记得经济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如史记般神奇,如山河般壮美,如大海般深邃,如天空般辽阔。在这个班中,我并不希望能学到什么深奥的经济学知识,我看到的是老李对大家无处不在的关怀,看到了大家勃勃的精神力。老李传递的如排山倒海般的信息量,像春雨一样,滋润着渴求甘露的新苗。三个班的通力合作,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交流闪现的星光。《大学·礼记》中有:“独学而无友,孤陋则寡闻。”我是深有体会的,我也不想一辈子孤独地活着,我时常会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该会是多么的美好,而学术的交流又该会是怎样的一种弥足珍贵呢?欣赏别人的思想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而我也为有幸能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中度过了难忘的10天而感到高兴。因为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像一个经济学家那样去思考,更加深了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所以,大家也都看到在闲暇与看似受苦的讲课中,我做出了最优选择,并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嘿嘿!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