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八——李无双:“知了”向知了的进军
发布时间:2007/11/06   阅读:6657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李无双写下的心得。

 

“知了”向知了的进军

         ---关于暑假经济学实验班的心里体会

商学院06级国贸一班  李无双

一直认为知了是种挺不赖的动物,可以在炎热的夏天,在枝头不懈的“歌唱”。能够使人心烦意乱的歌声应不多吧,而知了就是其一哦!其实我有时想,或许并不是知了的叫声扰人,只是人自扰吧。因为蝉声里充满了生命力、充满了飞上枝头之后对这个世界的咏叹。人们听不得知了那不懈地努力的声音,便心生妒忌,同时怨恨自己的慵懒,而那向上力争的蝉声也便成了烦人的象征。

在湘大的暑假,只能偶尔听到蝉声,不像在家,四周坐落着小山丘带着明显的丘陵的气息。那知了的声音,可谓此起彼伏,慵睡在床上的我那时总会很讨厌它的。然而这个暑假,我竟恋上了这个声音,有几天不听见,便有几分思念。我想或是我懂得了知了,亦或是知了懂我,亦是我就如知了。不分清也罢,索性就做知不了的知了吧!

早起晚睡的生活,和(hè)上行云匆匆的脚步,刚好踩上了经济学实验班如火如荼进行的旋律。第一天踏上611的门槛,我就告别了在寝室独自享受孤独的静谧的那般清幽的生活,和暑假班的助教们一起,埋头默攻,有时也谈笑风生,在寂寥的日子里划过一抹彩霓。在课快要结束时,我和王蛟龙他们去611整理,完了后,踏出那张门,我们都感觉有种不舍,那间我们在其间奋斗了十几天的屋子却仿佛承载了我们数年来的灵性。同学间的团结,合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重要的是那种不懈上进入如知了的热情与坚忍。回想起来,觉得我们自己真实不可思议,居然熬过了那样一般时日。

暂且不说上课之前的那一个月,就只说八月份开始的正式的所谓的工作吧。老师的确在十一号那天就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surprise,“助教”考试,真是可怜了同学们,个个焦头烂额,也的确是在给我们当头一棒,这个样子,我们能去上课吗?瞧那答卷时手足无措的样子,真想给自己一个狠狠的耳光。当时的想法是,一是,赶紧逃走,越快越好,越远越好,最好是永远也不要管这一档子事了,或者,给自己另外一个选择,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而现实不容我选择前者,我只有做现代的项羽,背水一战。当然我会如项羽那般伟大。上课之前,我们是无知的,从知识到精神,我们像是一群等待救赎的羔羊,用哀盼的眼神期待着奇迹会降临到自己头上。而老师,我想他扮演了上帝的角色,他让天使破壳而出,他让我们浴火重生,他不是用他手中的魔杖,而是他那睿智的思想。

上课的准备工作很单调,也很琐碎,但日子里缤纷的落英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在611的人不多,但王蛟龙、罗珊、敏慧他们是常见的,当然还辛苦了我们那真正的助教,每天得陪着我们在那里数着时间踏过的步伐。我真的是很佩服他们,那种坚持的毅力,那种上进的动力,看着他们,我又好像听到了知了在那里诉说着它们的奋进历程或者是决心。我有时候会看书看不下去,那么厚厚的一本微观书,想到自己要写讲义,要站在台上,我真的想到过再次退却,但我可爱可敬的同学们给了我榜样,让我自惭形秽,让我得以坚持下去。我还曾经试图打破早上比王蛟龙晚到的格局,但总是徒劳,这使我更佩服他的早起能力。我觉得《悲惨世界》里对让·拉瓦让的形容真是贴切极了,她让我终于有言语可以用来评价我自己。“他看着他自己的一生,觉得可怕极了,他看着自己的灵魂,觉得非常丑恶。但是,这个生命和这个灵魂笼罩着柔和的光,他好像见到了在天堂的阳光下的撒旦。”让·拉瓦让遇到了主教,而我也走进了一抹光辉,我看到了自己的内心和那心中的黑色裂纹,这时我不再无知,但也并不真正知了。

师和杨老师的授课可谓具有大师风范,虽然风格上有点不一样,但出发点绝对都是出于锻炼我们的思维。一个是生动精彩,富有动感,一个是娓娓道来,清风细雨;一个是东西南北中,无所不及,话谈春夏秋冬,一个自是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品天下经济,谁言天地宽,自是随手拈来。听他们的课,前者像是品酒,后者似是泯茶。而微观部分的讲课最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庞大的阵容,绝对的个性人物。不拘一格的台风,可谓是目不暇接。敏慧讲课清楚细腻,王蛟龙思维转动快,跳动性强;对于“疾风骤雨”型的代表算是罗珊和紫境了;张健和戴严科绝对可算得上是幽默经济学的后起之秀;而印象深刻的还有憨憨悠悠的田梦非和张华吧……太多的同事,太多的片刻,太多的感动,历数不尽,犹值珍藏在记忆里!当时听课的人很少,但如老师说的一样,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内部成员的到了锻炼。也的确如此,人的一生难得会有很多观众认认真真地观赏你的表演,而最大的观众是自己,自己演着,自己品着。如林语堂所言,我们都有着悲剧式的人生,我们要做的是独立于人生之外看自己的人生,落幕时,自己已是一个满意的观众就足够了。经过此遭,起码我们会去了解自己吧!突然,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刘鹏飞和姜禹著,他们两个人陪伴我们到最后,直到搞完卫生,经管202的门怦然关上的那一霎那。他们让我们的人生剧又多一份上演的意义。

我开始喜欢听蝉。在夏日正盛,林中听万蝉齐鸣,会使我们心中荡漾,想要学蝉一样,站在山巅长啸。我们这群可爱的同学就是“知了”的聚会,不知他们对这个称谓介意与否。我认为“知了”的叫声的含义就是知了,知道,明白,理解,领悟,吸收,然后才能了。我们力争向上只求知了,我们用一辈子的光阴去企及那个高深的知了之境。知了的一生与我们不是非常接近吗?我们大部分人把半生的光阴用在学习,渴望利用这种学习来获得成功,那种漫长匐匍的追求正如知了一样;但是一旦我们被世人看为成功,自足的在枝头欢唱,秋天已经来了。

此次暑假班是我们这帮“知了”向知了的一次进军。

孟浩然有一首写蝉的诗,中间有这样几句:

黄金然桂尽,

壮志逐年衰。

日夕凉风至,

闻蝉但益悲。

听蝉声鸣叫时,想起这首诗,就可感觉“知了”两字中更深的含义。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一边在树上高歌,一边心里坦然明了,对自己说:“知了,关于生命的实相,我明白了。”

最后,我觉得我应该感谢一下我们的组员,田梦非,紫境,李芳,有幸作为他们的组长,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感和撑下去的动力。当然也有些许惭愧,并没有尽到组长最大的责任去帮助他们,融入他们,真是有失组长之衔。在这个班里,我看到无所谓牛人的牛人,怎么这么说呢,那就是在我眼里,他们是厉害的角色,但跟那经济学界的泰斗比起来,是九牛一毛。通过这段日子,我知道了,在湘大,并不是没有人才的,而且总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佩服我那些可爱又可敬的同学们。山雨欲来风满楼,在湘大的他们会迎来那一天的,属于他们的风,属于他们的帆,长风破浪会有时!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