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七——李芳:扇动翅膀努力向前飞 ——记一次教师体验
发布时间:2007/11/06   阅读:5589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李芳写下的心得。

 

扇动翅膀努力向前飞

             ——记一次教师体验

商学院06级国贸三班 李 芳

不知道我当初报名参加经济学实验班的助教培训是出于好奇还是一时冲动,亦或是想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里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反正我是做出了一个让我自己吃惊的举动。本来我不被众人看好,可骨子里有股韧劲要把扛下来的事情做好,正是这种想法给了我自己不少的压力。 

本来老师布置了要准备助教的讲义,可到7月底的时候我还没开始摸书。主要是在家里太好玩了,我老跑出去玩,根本静不下心来好好学习。可是想一下,又很有危机感,整本书的内容要花多少时间啊?要当逃兵吗?才不要!要是所有人都像我这么想,那八成没几人会去了,中国的未来也没什么指望了。幸好我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强烈的责任感,所以还是决定要勇敢面对这巨大的挑战。    

无奈,我只得极不情愿地提前几天去学校准备讲义。炎炎夏日,酷暑难熬,幸好隔几个寝室还有一两个人,一个人在寝室其实有点害怕,有“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几天下来,感到湘潭的天气的确热到变态,我的学习效率也不见得怎么高,就好想回去。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决不当逃兵,熬几天就过去了…终于我成功地战胜了我自己——坚持一下就可以了。邻寝室的同学陆续来了学校,我继续投入下一战——准备讲课。我想要把课讲好,不想让先前的努力白费。可是试着对自己讲了好几次,都觉得不怎么好。讲义写了三次,后来又改写,边讲边写,讲的时候尝试了很多种讲法,只是想要找一种让人更容易懂的说法。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准备讲好一节课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一开始,对讲义不熟练,加上我本身就不擅长口头表达,讲完这句话要停顿好久才接好下一句,内心真的很焦急,想着准备了这么久还讲不好,真的很受打击。想过要放弃的,但已经准备了这么久,要放弃真的很不甘心。豁出去了,至少我勇敢地站上去了。对,别怕,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尝试就放弃…我曾经这样鼓励自己。

不记得我对自己讲了多少遍,到我真正上台讲的时候还是很紧张。我尝试着大声地讲,以便克服紧张的情绪,后来也就不去在意了,因为我只想早点结束这堂课。虽然后来上完课,从同学口中得到的评价时还可以,但我还是不很确信我当时的表现。不过它终于过去了,姑且相信大家的评价吧,毕竟第一次,稍稍鼓励自己一下——我的表现还可以。经过这次亲身体验,我意识到:要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付出努力;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关键时候不放弃就会接近成功。

相信自己,努力向前,飞吧…每个人都有着天使的翅膀!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