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六——姜禹著:盛夏花开一重天——记实验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07/11/04   阅读:5619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姜禹著写下的心得。

 

 

盛夏花开一重天

            ——记实验班学习体会 

     商学院06工管一班 姜禹著

短短的十天经济学实验班课程若弹指一瞬就过去了。但细细想来,每天从早上到晚接受台上的轮番轰炸,不能不说是一种意志的考验!幸好,我坚持下来了,虽然越往后面,除各位助教外,来听课的寥寥可数。早晨睡得惺忪,中午烈日炎炎,晚上当其他人花前月下悠闲散步纳凉之时,我和鹏飞依然步履匆忙地赶去上课。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高中时代。呵呵,值得!在这个班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关于经济学的知识,更过多的是通过此次学习,老师、老师与各位助教向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透过它我看到了无比广阔的天地,就像在盛夏,阳光灿烂,雨水充沛,野外繁华遍地,密密匝匝,仿佛进入另一个奇妙的世界,呈现在我面前的是另一重天。面对它,激动与担忧并存。

经济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她尊重人,理解人,给予人充分发展的空间)。其推理的严谨性、逻辑的严密充满魅力,让人不得不为之惊叹折服。当然其中也许存在许多困惑与不解。但我认为这也恰恰就是其魅力的另一面——她提供了发展与改进的可能,提供了争论与讨论的机会,不会像某些学科,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她更重视人人参与,在这块宽广的领域内永远充满惊喜!我想这或许也就是经济学更容易走向大众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在此次经济学实验班上,我领略了不同老师与助教的风采,老师侃侃而谈,信手拈来,逻辑严密,层次清楚,讲课风趣幽默,可以将深奥的理论辅以例证讲得明白易懂。而老师以其渊博的知识,在历史,数理,经济学与现实之间自由穿梭,左右逢源,讲风和缓且平易近人,更多注重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其他助教(其实就是与我们一级的学生)讲风不一,有急风暴雨式的,有温情脉脉,循循善诱,犹如春风化雨的。听同辈讲课,除了对他们敬佩赞叹之外,自己感到的是一种压力,因为认识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这就需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努力加油,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其实挺羡慕他们的,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锻炼,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且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是相当近的。这在平时上课是很少有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进去,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彼此。

在文章的最后我想就实验班提些自己的愚见。既然实验班是通过报名参加的,就得加强管理,尤其是内部管理以避免流于形式;还有可以不定期举行一些活动,加强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期望把这个班办成一个学习型团队。

最后,我预祝实验班会办得更好!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