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四——黄艳平:未完成……
发布时间:2007/11/02   阅读:5898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黄艳平写下的心得。

 

未完成……

                                     06级国贸一班 黄艳平

过去了的这个暑假,很想把它作为大学的开端。

是懦弱吧,曾经有过一丝后悔参加暑期实验班的杂念,原因之一是811号那场突如其来的考试,它不仅使我经历了一个大一,本就所剩无几的信心很好的进一步接受了摧残,还让我不得不面对并深切追悔自己一个暑期的无所事事。原因之二是自信心伤残程度报告还没通过安检时,老师的任务安排当即让我明白热锅上的蚂蚁之艰辛生活。

不知何时起让自己染上懒散的恶习,甚至成为一种对生活的状态,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大一是悲哀的。暑期实验班,很庆幸自己被逼上梁山。周围那样一群努力奋斗,积极上进的人,让自己意识到自己精神上的一种浅薄,更让自己知道其原因出自于哪里。危机感,以及有些压抑的氛围,所以只能选择努力让自己慢慢投入,因而慢慢收获了受用的点点滴滴。

其实所有的事都是可以成功的,关键是做这件事的你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这是我所认为的”8.11事件背后的真谛,而关于一种好的状态的成功把握需要太多的因素,比如自信心,信念,责任感等等,可是一旦进入了这样一种状态,付出会成为一种快乐。感受颇多,却不知从何展开,作罢。

在这里读四年书的代价是很大的,除去费用,父母将为你多操心四年,还有自己四年的青春,应该用在学校里的时间痛痛快快地读书,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做自己想做的,不计成本与利润,老师曾说过这样的话。一直认为话中所安排的是一种近乎幸福的生活状态。不知人是不是对书有一种本能的热爱,所以每次见到很多书,总是莫名的激动,然而每次激动的同时,眼睛就似乎能看到时间流动的进度,发现自己浪费了大把大把的美好时光,却仍然一无所知,于是每次见到很多书,都悲喜交加,那次当老师和助教满头大汗将一摞书搬进611,自己又一次在书面前汗颜。

关于李老师,我想他不仅教给了我们很多知识,更是给了我们一份勇往直前的动力吧。他总是用很现实的口吻给我们讲一些很不可思议的事,让我们很现实地看待这个世界的同时觉得未来一定很奇妙。关于助教,是一个连走路都会一直笑的不折不扣的榜样,从他身上,可以很真切地感受到乐观的心态和强烈的求知欲。

总之,我很幸运。现在想来,如果当初退出,现在应该正在后悔当中。暑期实验班的生活,确是一笔财富。曾看过这样一段话:静谧的非洲大草原上,夕阳西下时,一头狮子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此时,一只羚羊也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时,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最快的狮子。那么,无论是狮子或是羚羊,当太阳升起时,应该要做的,就是奔跑!

    奔跑的同时,拥有一种好的心态。心怀如来,万物皆著佛之光芒;心存撒旦,万物俱染魔之阴暗。揣一颗平常的心,以出世的眼光看世界,以入世的心境好好生活。陆续上演,一切未完成……。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