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盛夏的果实之二——戴严科:参加经济学实验班的感想
发布时间:2007/10/30   阅读:8737次

 

 

200781125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改实验班暑期课程如期举行。主持本次实验班系列课程的老师是李辉文、杨汝岱和张珉,2006级研究生何石军为本次试验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教辅工作,并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实验班的一个特征是,充分调动实验班学员的积极性,强调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虽然这次实验班课程的参与人数是历次实验班活动中最少的一次,但是却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在炎炎夏日里,实验班的老师和同学,不辞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兴趣,改善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和真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段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和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以下是实验班学员戴严科写下的心得。

 

 

参加经济学实验班的感想        

                  

                 商学院06级经济一班 戴严科

 

现在回想实验班活动的15天半,感到确实是一段值得珍藏的时光。

由于刚被期考分数沉重打击,我是怀着敬畏的心情加入这个集体的。第一次开会也是我最紧张的时候,好像是声带供血不足,报名讲课还是通过与助教的眼神交流。事后证明,当时的压抑感是有根据的,611里确实高手如云。

      第二天上午,终于跟其他人说上话了。虽然主题与经济学无关,依然非常高兴。在此感谢李无双同学的“搬箱子”和“挖土豆”。它们的意义当然不仅只是一个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让我能长出一口气,至少教室里坐的不全都是“神”。

 正式开课前两天,也就是813号下午,终于认识了传说中最厉害的周敏慧同学。跟想象中一样“弱不禁风”,难道这是No.1女生的共同特征?然后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之后经常回荡在耳边的“先把框架准备好”。虽然这是我在活动期间最大的收获之一,不过当时只是觉得这位女生怎么如此的严肃,尤其是跟不到半天前认识的另一位组长——张健比起来。

 我是在812号傍晚确切听到张健声音的,而且也是其他助教头一次打电话过来。毫无疑问,他说话是极具特色的,相信听过他上课的同学都会被他轻松幽默的风格打动。然而,他认真的一面并未被掩盖。同样是做的课件,他准备之精心细致让我相形见绌。

 在后面的时间里,我不但对以上两位直接领导有了更立体化的了解,也逐步认识了其他同学。像王蛟龙严谨的治学风格便令人钦佩不已,在此不再详述。

 实验班的整个进程基本在预料之中。就个人而言,我确实是受益匪浅。首先,通过对微观经济学的回顾,加深了印象,也解决了一些盲点。尤其是自己讲的那两章,作用就更加明显了。正如某些专家在广告里所说,多次复习利于记忆。也证明了几千年前孔夫子的学习心得果然是全人类永恒的宝贵财富。而更重要的是,这些不大的进步证明了自己还是有可能学好经济学的,充满希望之后自然便有了动力。其次,强迫我及时调整了作息时间。对于我这种生活不太有规律的人来说,一段缓冲期太关键了,基本确保了开学后的精力充沛。在此之前已经很久没能清醒地听完两节课了。最后一点,锻炼了耐力。成功者往往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不说远的,就新中国一二代的主要领导人,哪个不是如此?所以,像周敏慧、王蛟龙这样身兼多组领导且有威望的核心人物,在听过大多数人重复的试讲后依然能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真是有非比寻常的“忍者精神”。当然,自己的表现也还是可以的。

 以上便是我的一些感想。未经允许提到一些真人真事,望当事人多多包涵。最后还要感谢李老师提供了这次机会,感谢何师兄十几天如一分钟的坚持在第一线。

 

 

 

 

 

(来源:经济学实验班)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