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议题四:FDI与中国跨国公司发展
发布时间:2007/10/21   阅读:5693次

1020下午320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在盘龙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围绕着FDI与中国跨国公司发展展开了热烈研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翀教授主持,五位会议代表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刘长庚教授就当前全球对外直接投资转向服务业的重要趋势作了关于“FDI与服务业跨国公司发展”的主题演讲。刘长庚教授认为短期内服务业跨国公司中资源与知识的互动带来了服务业跨国公司能力的发展,长期则表现为服务业跨国公司核心能力的连续扩张。默示知识在服务业跨国公司的整个成长过程中尤其重要。刘长庚教授对服务业跨国公司的深入研究不仅能很好地解释服务业跨国公司成长过程中表现出的新特点,还能指导中国服务业跨国公司的茁壮成长。中国服务业跨国公司要提高其全球竞争力就必须充分利用和吸收人力资源、不断积累默示知识、培育和开发企业的核心能力。

徐康宁教授从新国际分工与以往的国际分工的区别、新国际分工关系的发展效应和新国际分工对中国的重要影响三个方面对全球生产网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葛顺奇教授从总体和企业两个层面运用了大量数据说明了外资对中国产业的影响力。扬先教授认为产业层面的因素是导致FDI不西进到西部地区的重要原因,而优惠政策难以改变西部引进FDI的困境,相对较低要素成本不能抵消西部地区在产业层面的劣势,因此在FDI增长效应缺失的情况下,西部增长努力应寻找不同的路径。赵忠秀教授认为中国中小企业的跨国经营依然遵循渐进的发展规律,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学习、合作、创新始终是融为一体的,并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关键因素,间接出口和直接出口是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海外经营的主要方式,另外在"走出去"战略中,政策性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强。

几位学者的讲话为FDI和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会场气氛热烈。

(来源:吴翼)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