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议题三:中国资本管制政策的调整
发布时间:2007/10/20   阅读:5911次

20071020下午230分在盘龙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围绕着中国资本管制政策的调整展开热烈研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主持会议,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王信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余维彬博士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博士和经济研究所李平教授就该议题进行精辟点评。

王信博士演讲的主题为中国投资政策的展望。他向大家介绍了金融投资政策的变化,并畅谈了他的个人看法。王信博士认为稳步扩大民间对外金融投资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分散风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由于境外资产收益仍存在较大差异,对外金融投资有一定吸引力。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境内资产价格膨胀、国内投资倾向较强和国内风险防范等因素,对外投资只能循序渐进,初期资本流出不可能很大。

张礼卿教授围绕着外部均衡的资本管制调整这一主题展开精辟演说。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国资本管制的主要特征,从总体上而言,管制程度有所下降,并逐步从“宽进严出”向“严进宽出”转变。接下来张礼卿教授又阐述了外部失衡的几大主要原因以及如何进行面向外部均衡的资本管制政策调整。

余维彬博士演讲的主题为国际上关于资本项目管制的新的理论探讨。他系统总结了新近金融全球化实践发展和对经济的影响。并就中国资本项目管理改革这一问题谈了几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讨论人张斌博士和李平博士就以上三场演说做了精彩点评,阐述了各自的独特见解。博得全场热烈掌声,使整个会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来源:吴翼)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