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红帆领航育商才”党建主题沙龙第十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9   阅读:1424次

1月3日,商学院“红帆领航育商才”党建主题沙龙第十场在商学院新楼9-15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科生第九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丁洁以“谈心谈话:辅导员育人育心的金钥匙”为主题作分享。院党委书记罗菊兰、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文,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智辉主持。

丁洁从谈心谈话的意义、谈心谈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心谈话的技巧和方法三个方面,结合工作案例阐述了谈心谈话是高校教师走进学生的重要途径和开展教育的有效方法,对谈心谈话工作中存在的滞后性、缺乏规划性、谈话技巧不足和经验总结不足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重点聚焦于如何提升高校教师谈心谈话的技巧和方法,她强调了倾听、共情、找准谈话时机、分类别谈话等关键要素,助力辅导员更有效地进行谈话,实现教师队伍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畅所欲言。本科生班主任谢罗奇结合具体案例肯定了“共情”在谈心谈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据“心里困难、家庭困难、身体困难、学业困难和思想困难”提出分类学生问题的“五困难”分类法。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周郑湘指出谈心谈话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即“多倾听、多共情、多思考”,实现以情感人、以德育人的理念。其他参会人员也从实际工作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改进建议。

最后,罗菊兰总结强调,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要重视谈心谈话工作,在谈话中实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加强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实现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为学生排忧解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来源:刘攀、刘炼鑫)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