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9/30   阅读:6120次
  

9月24日下午,我校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校长黄云清、副校长廖永安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级督导张海良主持会议,各学院(系)院长(主任)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朱卫国在会上作了研究生招生工作汇报。汇报以研究生报考数量和招生质量为主线,介绍了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招考情况,并对2015年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源情况、录取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近三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总体规模缓慢增长,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规模逐年增加。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我校制定了多项制度,如《“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湘潭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等;并对研究生招生奖助、推免生接收等政策做了较大调整,加大了对研究生的资助额度和比例,如推免生享受特等奖学金10000元/年。同时,学校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大力推进培养机制改革,并取得较好成绩与改革进展,增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但目前严峻的招生形势,特别是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调整,给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生源数量带来较大挑战。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推免生接收、一志愿报考等工作以及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就研究生招生激励措施和提高硕士生招生生源数量和质量办法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意见。

黄云清指出,充足、优质的生源对于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院系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虽然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了一些新困难,但各学院(系)要群策群力,迎难而上,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奖助政策,充分发挥一线教师和思政干部的作用,创新招生工作方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我校的第一志愿报考率,特别是本校学生报考湘大的比例,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研究生。

                                    (来源:研究生院)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