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再华

伍再华,女,中共党员,湖南常德人,经济学教授,应用经济学、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湘潭大学韶峰学者(学术骨干),湘潭市D类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家庭金融与公司金融理论、收入分配理论。

学习工作经历

1998.7-2004.12   湘潭市一中

2004.12-至今     湘潭大学商学院

主讲课程

1.国际商法(本科生) 2.经济法(本科生) 3.金融法(研究生)

科学研究

(一)主持的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家庭债务增长的经济社会效应与可持续性研究》,研究年限:2014-2017,项目编号:14BJL029,项目经费:20万元,已结项。

2.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家庭债务与公共债务变动的关联机制研究》,研究年限:2012-2015,项目编号:12YJC790206,项目经费:7万元,已结项。

3.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异质性房价预期演化下的家庭债务增长效应与住房预期管理政策模拟研究》,研究年限:2023-2026.项目编号:23YJA790086,项目经费:10万元,在研。

4.湖南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流动资产分布、时间偏好与家庭边际消费倾向的异质性研究》,研究年限:2022-2025.项目编号:22JD021,项目经费:2万元,在研。

5.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借贷约束、金融素养与中国家庭股市“有限参与”之谜研究》,研究年限:2017-2019,项目编号:17YBA374,项目经费:2万元,已结项。

6.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基于异质性预期的住房市场调控政策对家庭部门杠杆率变动的影响研究》,研究年限:2018-2021,项目编号:18A054,项目经费:6万元,在研。

7.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中国家庭债务的规模估算、决定因素与宏观调控机制研究》,研究年限:2011-2014,项目编号:11YBA283,项目经费:1万元,已结项。

8.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一般项目:《收入不平等、社会保障支出与家庭借贷行为研究》,研究年限:2018-2021,项目编号:XSP18YBC270,自筹经费,已结项。

9.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中国家庭债务对消费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08C843,项目经费:0.5万元,已结题。

(二)参与的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家庭资产负债表演变对财政支出效应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1BJL026,项目经费;20万元,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家庭债务对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动态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9BJL017,项目经费:10万元;排名第二,已结项。

3.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家庭债务规模及其宏观经济效应研究》,项目编号:08JA790112,项目经费:7万元;排名第二,已结项。

4.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住房价格与家庭债务之间双向自我强化对经济波动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9YJA790022,项目经费:10万元,在研。

5.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重点项目:《中国收入不平等、金融创新与家庭债务:理论架构、数量测度及政策含义》,项目编号:13ZDB069,项目经费:3万元,排名第二,已结项。

6.湖南省社科评审委重点项目:《基于总量与结构效应双重视角的湖南省财政支出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机理及对策》,项目编号:2015ZK3023,项目经费:5万元,排名第四,已结项。

7.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中国家庭债务与财政支出冲击的动态效应研究》,项目编号:16YBA335,项目经费:2万元,已结项。

8.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家庭债务变动的宏观经济效应与风险管理研究》,项目编号:09YBB374,项目经费:1万元,排名第二,已结项。

(三)发表的论文

近几年在《世界经济文汇》、《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人口与经济》、《财经科学》、《现代经济探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统计与决策》、《云南财经大学学报》、《湘潭大学学报哲社版》等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上发表15篇以上。

(四)学术著作与教材

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

 

人才培养

从2013年开始带研究生,多名学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湘潭大学校长奖,其中叶菁菁同学获校长奖特等奖,唐娅芳、冉珍梅、张强同学获校长奖优秀奖;唐娅芳、冉珍梅、叶菁菁、李敬等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谢北辰获得2016-2017年度湘潭大学“伟人之托”研究生奖助学金;冉珍梅、叶菁菁、李敬等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叶菁菁的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冉珍梅、李敬、程瑞祺的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湘潭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冉珍梅、叶菁菁、谢北辰、李敬等同学分别成功申请深圳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读博;廖丽莎、张静、陈浩等同学湘潭大学硕博连读。

联系方式

办公室:1-229

办公室电话:0731-52806660

电子信箱:wuzaihua629@126.com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