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

湘潭大学是中国消费经济学研究发源地。1979年开始,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尹世杰教授带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在湘潭大学开展对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的研究。1983年出版的国内第一本消费经济教材《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标志着中国消费经济学科的诞生,该成果于1985年荣获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198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并成为单独的处级行政建制,1985年国内唯一专门研究消费经济学的学术期刊《消费经济》在此创立。1993年消费经济研究所与经济系合并成立国际经贸管理学院(现商学院),2011年升格为消费经济研究院,并下设消费经济研究所、消费金融研究所、旅游消费研究所、数字消费研究所、农村消费研究所。消费经济研究院现任院长为韩雷教授,常务副院长为刘娜教授。

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以“推动中国消费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彰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责任担当”为己任,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依托,培养消费经济研究力量,推动中国消费经济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消费繁荣。研究院倡导基于团队协作在社会主义消费理论研究及我国扩内需消费实践上推出具有突出贡献的高质量成果,力争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同时,充分发挥在消费经济研究领域的经年积淀与高知人力资本优势,引领团队成员靶向市场深度需求,研发可充分满足政府、企业与消费者多维需要的、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后疫情时代提振国内消费需求出谋划策。

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的发展凝聚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心血。尹世杰教授、郑必清教授等老一辈学者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分别主持了国家“六五”“七五”“九五”三项重点课题,在消费水平、消费结构、消费行为模式、消费力以及国外消费发展趋势和消费调控等问题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二十一世纪以来,在郑必清教授、王启云教授等人的传承下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其后,在刘长庚教授、龚志民教授、杨汝岱教授、韩雷教授等历任院长带领下,消费研究院团队先后在消费增长、消费升级、消费率等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众多新成就。近十年来,学科成员围绕消费经济主题主持国家级课题2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2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未来,消费经济研究院拟在消费增长、消费升级、消费调控以及红色旅游消费、数字电商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中国消费经济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新高地。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