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湖南省重点专业)

本专业1993年成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湖南省重点专业,是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数字贸易以及跨国投资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现代国贸英才,具体包含三个方面:

1. 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并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

2. 熟悉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熟练运用现代通信技术从事国际贸易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

3. 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使学生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研究策划等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围绕学院“基础扎实、专业过硬、诚信务实、敢于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广泛的知识面。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项具有涉外性质的商业活动,线长面广环节多,这就要求本专业,除了强调经济学基本原理、理论外,还突出政治、法律、管理和跨文化等多领域知识的重要性;

二是熟练的实务操作能力。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流程、习惯做法,远比国内经贸活动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本专业在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通过社会实践、模拟实习等途径,强化对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

三是侧重于内陆中部地区如何加强和发展对外贸易,加强“一带一路” 战略的对接。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

品牌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数字贸易、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3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28学分,选修35学分(含自主发展课程18学分);

2.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湘潭大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课程设置: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国际投资、国际商法、国际服务贸易、世界经济专题、发展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讲座、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数字贸易、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产业经济学、Business English(商务英语)、国际结算、国际结算实务模拟实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跨国公司管理、国际市场营销。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