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工商管理(MBA)

湘潭大学MBA教育始于2005年,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六批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试点高校之一。2006年正式招生,通过近十年的发展,正努力朝着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良好的社会形象、宽广的国际视野,工商管理学科整体研究与办学水平居国内中部地区前列的现代商学院迈进。

湘潭大学MBA教育本着“立足本土,服务地方,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卓越能力的中国工商管理精英”为主要培养目标,突出侧重专业化和个性化培养特色、突出与实务紧密相结合的能力强化训练特色、突出人文社科氛围与管理科学氛围并重相融的复合性特色,坚定不移地走企学合作之路,致力于培养能够直面中国管理现实,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职业经理人。

目前,湘潭大学已招收十届在职MBA学员(单证,春季班),十届全日制MBA学员(双证,秋季班),现有在校MBA学员近400人,已毕业学员900余人,他们大多活跃在湖南政企界重要岗位上。经过10年的努力,湘潭大学MBA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特色:

1.重视国际交流,引进先进理念。湘潭大学MBA项目采用国际通行的MBA权威教材,通过聘请国外著名大学专家授课与选派本院教师出国交流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MBA教肓理念和管理经验。迄今已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图南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大阪市立大学等10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2.突出经管结合,发挥多学科优势。湘潭大学商学院跨经济和管理两大学科门类,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博士授予权,拥有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专业硕士授予权。在科研能力、教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规模等方面处于较好的位置。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交叉与融合形成了我校MBA项目的独特优势。

3.依托人文底蕴,培育综合素质。湘潭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全国重点大学,多个学科具备较强实力。邀请进行了国际关系、人文哲学、书画艺术等多方面专家分享思想与见解。MBA学员能分享到来自法学、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理论前沿,开阔视野,从而有利于提升作为工商管理者应具备的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

4.加强基地建设,理论结合实践。学院与湘潭钢铁集团、株洲南车等近30家企业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的长期合作协议,以MBA为主题成功申报湘潭九华经济开发区研究生创新基地,组织学员走进企业进行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活动,形成了企业高管+高校导师联合授课的模式。强调案例教学,结合现场教学、沙盘模拟、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教学。在引进国内外经典案例的同时,积极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本土案例,开发了部份学生所在企业的案例,使教学能更紧密地与实践结合。积极参加国内各等级的MBA案例大赛,获得2013年湖南MBA联盟第二届MBA企业案例大赛第四名。

湘潭大学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湘潭大学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详见“工商管理硕士(MBA)主页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