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国管理学科中一门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1998年,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对财务分析和财务决策人才的需要,教育部决定设立财务管理专业。财务管理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公司财务(Corporate Finance)与资产定价(Asset Pricing)。其中,公司财务是在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下,研究但不限于关于公司投资、筹资(首发上市与资本结构)、收购兼并以及股利分配等问题;在既定的投资环境与制度背景下,资产定价研究关于股票、债券、以及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价格问题。湘潭大学财务管理系成立于2000年,依据学校的“办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为重点,努力构建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知识体系,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探索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既掌握工商管理、经济和法律基础知识,又具备扎实的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等方面的扎实专业理论与技能,熟悉我国财务、会计、金融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战略眼光和视野,综合素质高,善于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知识面宽广、适应实际工作、兼具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具备的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求实、创新、合作、开放的价值观,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证券、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等)、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从事财务管理和咨询、风险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1.师资方面:

本专业任课教师多数均获得博士学位,并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在专业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地方横向课题;

2.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

本专业以教学研讨、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着力建设专业精品课程,并依托经济管理国家级示范中心,以及财务与会计实训中心,既注重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讲授,也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3.培养人才与服务社会方面:

根据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将专业领域的前沿成果及时融入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吸纳学生积极参与任课教师承担的纵向、横向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4.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

形成了“一体两翼、三制四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财务管理专业为主体,加强外语水平与实践能力锻炼,通过导师制、书院制与学分制的培养方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和本研一体化发展。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品牌课程:财务管理、量化交易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大数据与风险管理、智能财务分析、资产评估。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 133学分,选修 32学分(含自主发展课程18 学分);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湘潭大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课程设置

财务管理导学、管理学、财务管理、量化交易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大数据与风险管理、智能财务分析、公司治理、跨国公司财务、资产评估、金融衍生品、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税法、经济法、战略管理、金融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