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走进湘潭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2   阅读:7790次

2017年12月9日下午,“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我院经管楼106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湘潭大学会计硕士(MPAcc)教育中心承办。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 MPAcc会计名家、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王永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早期财富积累的路径依赖:制度性积累抑或技术性积累》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历时2个小时,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主持,商学院财务管理管系、会计系的老师、2015级-2016级MPAcc学员以及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等其他专业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永海教授围绕“中国早期国的财富积累”、“中国早期财富积累的制度选择”、“中国早期财富积累制度要素”三个方面展开,阐述财富积累的三条路径—制度性财富积累、技术性财富积累以及战争。提出中国早期的国是制度性财富积累的基本组织,而且在制度性财富积累的路径上,衍生出了“井田制”和“贡赋制”的两个制度选择。王永海教授以良渚文化为例,归纳了四点财富积累的制度要素,即“权力中心的形成、城址的大量涌现、良渚文化遗址所展现的社会分层、礼制”,在研究中国早期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古人的文化,提出我们要对它进行批判地继承,以此丰富当今中国理财制度的内容。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此次王永海教授新颖独特的见解、饱含激情的精彩讲解,耐心细致地解答师生的问题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也为我院MPAcc专业学位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图 杨冬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