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湖南省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8
 

4月26日,由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湘潭市文明办、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潭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消费经济》杂志社协办,湘潭市消费者委员会承办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湖南省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会在湖南湘潭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湘潭市消费者委员会、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的嘉宾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医药报、红网、湖南市场监管杂志、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等的媒体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前主持,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英杰、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沐、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发表了精彩致辞。

杨英杰副市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会在毛主席家乡——湘潭召开,这是对湘潭的信任和支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湘潭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统领,着力提升全社会诚信守法经营意识,理性合法维权意识。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作,要发挥消费维权的正能量,“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给专家学者、监管部门和媒体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并相信这次研讨会必将成为推进全省消费者维权事业发展的重大节点和重要契机,为我市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出重大的贡献。

刘建平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湘潭营商环境和信用在消费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湘潭大学与消费的渊源颇深,尹世杰先生为湘潭大学带来了消费经济学科,而后《消费经济》创刊,之后消费经济研究薪火相传。也希望消费领域的专家、管理者能够支持湘潭大学,支持消费经济发展。消费维权特别重要,关键是要让信用变成我们诚实消费的重要素质,近年来我们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李沐副局长指出举办一年一度的“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会”是我省消费维权领域的拳头产品和传统项目,这既是对我省高校消费经济领域研究方面独具优势的充分发挥,又是宣扬“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宣传活动的具体行动。消费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对消费和消费者维权工作做了很多重要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消费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不断涌现,但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利的情况依旧时有发生,影响了消费满意度和消费信息,抑制了消费的进一步扩大。“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就是要用诚信经营,赢得消费者信赖,政府和企业要协同配合,破解维权难的问题。

朱剑桥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年度词的确定综合考虑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消费维权的突出问题和广大消费者的呼声,是统领消协组织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更逐渐成为社会各方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风向标。要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就要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建设好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经营者信任缺失,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解决,迫在眉睫。信用是解决消费问题的治本之策,党和国家一级社会各界都在不断努力。

第二阶段,为主题演讲环节。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莫秋华以《顺势而为 主动作为 以大市场监督促进大维权》为题、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龚志民以《政府的作为与企业的预期》为题、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熊晓甦以《严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助推诚信回归 秩序有范 消费放心》为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军以《谈谈网络消费中的信用问题》为题、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严浩波以《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题、湖南省省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李浪以《行业协会让维权更加快捷高效》为题就“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发表了演讲。嘉宾就消费维权现状、管理监督制度和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现路径等内容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演讲嘉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内容,也进一步明确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具体方向。

第三阶段,以高端对话形式展现,由中国消费者报湖南记者站站长余知都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有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吴海广、湘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玲玲、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熊广员、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彭继山、湖南机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壹宝。支持人与嘉宾围绕“放心消费 信用护航”展开了“维权”对话,对话过程中,各位嘉宾根据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展开的实际行动等,为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出谋划策;同时,主持人通过不断的提问、探究及对关键问题的追击等,与嘉宾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严肃又活泼,在你来我往的对答中,消费者维权问题如何解决的主题也不断深入。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会是一场成功的会议,也是一场高水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探讨的盛宴,专家对消费问题的剖析深刻犀利、参与者对消费权益的保护不遗余力、管理者对实践政策的把握精准到位,使得与会人员获益良多。

信用是诚信的积累,它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它静水流深,功力强大。信用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至关重要,对一个行业对一个企业不可或缺。与会者们由衷希望,“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在三湘大地生根发芽,越开越鲜艳。

 

(文/侯新烁)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